搜索 解放军报

“好人理查德”号疑遭人为纵火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丁山 责任编辑:倪鹏
2021-08-12 17:31:45

发生火灾的“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

美《海军时报》近日报道称,美海军一名水兵被指控于2020年夏天纵火烧毁“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美海军第三舰队发言人肖恩·罗伯逊表示,这名水兵是“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的舰员之一。此前,有外媒报道称,此次火灾疑似存在人为因素。火灾持续数日,由于破坏过于严重,修复工作耗时耗钱,最终美海军不得不让“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直接退役。

美海军第三舰队在一份声明中称,针对火灾的调查已发现足够证据起诉这名水兵。罗伯逊在声明中表示,根据军事司法诉讼程序,这些证据足够举行一次国会听证会。听证会由第三舰队司令史蒂夫·科勒尔提议举行,听证会成员将根据美国《统一军事司法法典》,讨论是否推进后续诉讼程序。

“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于1998年服役,属黄蜂级两栖攻击舰,满载排水量4.05万吨,可搭载LCAC气垫登陆艇、直升机和AV-8B鹞式垂直起降战机,用于支援登陆作战。2020年7月12日,正在圣地亚哥海军基地进行大修改装的“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发生火灾并爆炸。两天后,美海军少将菲利普·索贝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状况稳定,大火有望在24小时内扑灭。然而,直至火灾发生4天后,大火才被扑灭。

火灾过后,“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的14层甲板有11层遭到不同程度损坏,前桅杆和上层建筑均被烧毁。火灾造成40名水兵和23名平民受伤。鉴于修复“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需要5年至7年,且需花费至少30亿美元,美海军已于2020年11月决定将其退役,不再进行修复。

据美海军研究协会新闻网报道,火灾发生后,美方开启多项调查,包括人员调查、安全调查和刑事调查。美海军发言人帕特丽夏·克利斯伯格称,人员调查已结束,现处于审核阶段。7月下旬,美海军水面舰队指挥官罗伊·基奇纳表示,其主导的人员调查主要是检查在各种环境下舰上人员是否遵守相关要求。基奇纳表示,调查发现,在舰艇处于海上行动状态时,美海军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较好,而当舰艇在造船厂、船坞等地进行修理或升级改造时,美海军应对突发情况存在诸多漏洞,对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

基奇纳表示,为避免日后发生类似事故,他们还专门考察了一种新型舰艇火灾探测系统。据称,该系统能够在舰艇处于维护状态、其他消防报警系统关闭时探测火灾的发生并发出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