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漫长的航母海试

作者:王笑梦 责任编辑:倪鹏
2021-08-17 00:30:47

海试中的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

据印媒报道,8月4日下午,印度海军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正式海试。印度海军称,这表明印度已进入能“自主”设计、建造先进航母的国家行列。

“维克兰特”号的建造工作可追溯到1999年。当时,为替换2艘老旧的英式航母,印度海军启动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建造计划,但直到2009年2月才开始铺设龙骨。

2011年12月底,“维克兰特”号在仅建成船体的情况下宣布“下水”。原因是船厂接到利润丰厚的商船订单,需要航母腾出船坞建造商船。2013年8月12日,“维克兰特”号第二次“下水”。原因仍是为建造商船“腾地”。2015年5月28日,“维克兰特”号第三次“下水”,其舰岛上为相控阵雷达预留的洞口令外界印象深刻。此后,“维克兰特”号的建造工作进入缓慢期。印媒称是由于国外供货商未按期交付拦阻索等关键设备,这一解释让“维克兰特”号的“国产化”颇显尴尬。

2019年初印巴冲突升级后,印度加快“维克兰特”号的建造速度。当年底,该航母动力系统进行首次点火试验。此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其建造工作再度放慢。今年以来,印度军方高层频繁视察这艘航母,并给造船厂下达命令,必须在7月底进行海试。最终,“维克兰特”号在匆忙中开始首次海试。

“维克兰特”号满载排水量4万吨,采用滑跃甲板+斜角甲板设计,同时配有拦阻索。舰载机采用滑跃起飞+拦阻降落方式,但由于起飞点在降落跑道上,满载滑跃起飞与降落不能同时进行,影响舰载机整体起降效率。

“维克兰特”号舰岛前后分别有一台尺寸较小的舷外升降机,仅能搭载体型较小的舰载机。印媒称,该航母最多可携带24架米格-29K战斗机或同等数量的国产LCA“光辉”舰载战斗机。由于印度海军此前已明确拒绝“光辉”上舰,因此判断舰载机可能是俄制米格-29K。另外,由于舰岛占用过多甲板空间,“维克兰特”号甲板上仅能布置14个停机位,对舰载机起飞和降落造成一定影响。

此次海试,“维克兰特”号的雷达电子设备尚未安装到位,仅有保障航行安全的对海搜索雷达。不过,其自卫火力较强。舰岛前部和左舷侧后部分别布置一套32单元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用于发射舰空导弹。另外,舰体四周布置有多门近防炮,负责对反舰导弹进行末端拦截。

印媒称,“维克兰特”号是印度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复杂、战斗力最强的军舰,一旦进行实战部署,将使印度海军在印度洋上取得明显优势。该舰计划于明年服役,2022年形成战斗力。然而,分析人士认为,考虑目前仍有许多关键设备未安装到位,照以往节奏,该舰很难在一年内完工,更不要说形成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