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欲加之“费”,何患无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文威入 责任编辑:倪鹏
2021-08-20 06:00:03

日本“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

据日媒报道,日本防卫省将于8月底确定2022年度防卫预算申请额度,预计将在此前基础上再度大幅增加,或将实现“十连增”,创历史新高。

欲修改防卫计划

对于大幅增加防卫费,近期包括防卫相岸信夫在内的日本防卫界开始不断向外界释放信号。日本2021年度防卫费(包含美军整编相关经费等)总额为5.3422万亿日元(1日元约合0.06元人民币),GDP占比为0.95%。近日,根据自民党国防委员会提交的建议,计划将不包含美军整编相关经费等的防卫费增加6%,预计突破5.4万亿。这意味着“十连增”可能让2022年度防卫费突破GDP占比1%的历史性“关口”。

同时,为进一步充实增加预算的理由,日本政府准备修改《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现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于2018年12月颁布,覆盖2019至2023财政年度,确定了这5年间日本部队编制、防卫装备的规模和相关预算。该计划规定,未来5年的防卫费总额约27.47万亿日元,并且3年后可根据国内外形势予以修改。据悉,首相菅义伟、防卫大臣岸信夫等高层8月上旬已决定修改该计划,防卫省和国家安全保障局已开始讨论修改方案,预计最快年内完成。

发展进攻性武器

日媒称,增加的预算中,追加采购F-35战斗机将是一大笔花销,尤其是可垂直/短距起降的F-35B战斗机。2021年度防卫省采购6架同类型战机,2022年度计划再购入10架。

近年来,日本加速改造现有2艘出云级直升机护卫舰,试图搭载一定数量的F-35B战斗机(最大载荷18架),打造轻量级“航母”。截至7月底,“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已完成航母化第一阶段改装,日本正研究年内实施F-35B战斗机在该舰进行垂直起降演习的方案。

对于增加防卫预算的理由,日本政府强调,2021年4月日美首脑会谈联合声明中,表明“日本决心强化自身防卫力量”。只有增加防卫费,才有能力兑现对于盟友的“承诺”。日本防卫相关重大事件,防卫界一般都会提前释放消息,借以观察国内外舆论反应。至于所谓的理由,听上去“冠冕堂皇”就可以,如果能向“美国盟友的要求”靠拢,不但能自圆其说,还能凸显自身“不得不”“不得已”的被动形象。

实际上,日本近10年不断增加防卫预算,其实质是为发展进攻性武器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无论是向美国采购隐形战机,还是花费重金投入太空、网络等领域,加大人工智能和无人作战武器的研发等,日本政府正实质性架空所谓“专守防卫”体制。日本虽依然采取“日拱一卒”的渐进套路,但周边国家仍需保持足够的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