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小车拉大炮”的奇思妙想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曹胜杰 罗 健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9-09 14:49:51

苏军在挎斗摩托车上安装反坦克火炮,空降兵部队可进行空投

法军黄蜂150TAP反坦克摩托

摩托车一经问世便因机动性强、方便灵活的特点而倍受人们喜爱,其在军事领域更是用途广泛。除用作运输工具,各国军队都曾普遍采用摩托车作为武器搭载平台,搭载的装备五花八门,其中,“小车拉大炮”的反坦克摩托,设计尤其与众不同。

反坦克摩托的历史可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战争前期苏军部队损失惨重,急需灵活简便的反坦克武器应对德军装甲部队。在众多反坦克方案中,出现了将火炮装载到摩托车上的初步构想。苏军最初试图在摩托车上捆绑一门无后坐力炮,使之具有机动能力,但抵达战场后必须拆解组装后方能部署。后续改进方案虽然实现了行进间射击,反装甲效果却始终难达要求。二战后期苏军装甲力量不再处于劣势,这个方案也就逐渐不了了之。

反坦克摩托正式登上历史舞台与空降兵的发展密切相关。上世纪40年代后期,苏联研发列装米-4直升机,这种直升机载重能力有限,无法直接吊运过重的武器装备。为使空降兵得到足够的火力支援,苏军特意设计了一款三轮摩托式反坦克“自行火炮”,即SD-57型57毫米反坦克炮。该炮是在著名的ZIS-2型57毫米反坦克炮的基础上,加装一台M-72型摩托车发动机制成的,全炮仅重1.3吨。尽管简陋,这种模式却相当成功。以此为蓝本,苏军又陆续研发SD-44型85毫米反坦克炮和SD-13式125毫米自行反坦克炮。

上世纪50年代,坦克因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出色表现,备受世界各国青睐,掀起了一个新的发展高潮。同样是出于对空降兵部队的反装甲能力要求,法国也研制了一款反坦克摩托。由于缺乏资金,法军就地取材将意大利比亚乔公司设计生产的Vespa(意为黄蜂)踏板摩托和M20型75毫米无后坐力炮改装组合使用。黄蜂反坦克摩托车采用了VB1T型号150毫升容量的二冲程发动机,它可以驱动摩托车达到60千米的最大时速。在战斗时,一般采用双车组成战斗小分队,其中一辆车身安装有一门M20型75毫米无后坐力炮。该炮是美国在二战后期研制的装备,重量约10千克,可发射榴弹、烟雾弹、破甲弹,其中破甲弹可以击穿100毫米厚的钢装甲。炮管位于坐垫下靠左的位置,向前贯穿前挡板,后部在车尾露出尾喷口。同时,摩托车还配有脚架,骑手可以展开脚架后操作火炮射击,也可以取下炮管安装在三脚架上射击。

彼时,二战已经结束,百废待兴的法国急于在国际舞台树立威信,共生产了约600辆反坦克摩托车,并在阿尔及利亚和中南半岛的战场上投入使用。令法军意想不到的是,其实战效果“一言难尽”。雨林地形使得摩托的机动性难以施展,而火炮更是毫无防护,炮手直接暴露在敌人火力中。不久,这种收效甚微的反坦克摩托车便退出历史舞台。

我军历史上也曾研制过类似的反坦克摩托,只不过从未列装。在军事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各式便携的反坦克导弹早已取代反坦克炮,各种性能优异的车辆载具更是层出不穷,作为武器装备大家庭中奇特的存在,反坦克摩托最终如一道涟漪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