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印度要在2030年建成空间站?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少 谋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02-09 10:56:58

印度制造的GSLV Mark Ⅲ运载火箭。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原子能和太空发展部长吉滕德拉·辛格日前宣布,印度将于2030年建成第一个空间站。然而有分析认为,印度要实现这一目标有一定难度。

航天界有一句话:运载能力有多大,航天舞台就有多大。尽管建造空间站可以采取多次发射、在轨组装的方式,但对于一些高价值有效载荷来说,大型运载工具不可或缺。目前,世界上能向近地轨道一次性运送20吨左右有效载荷的国家和地区共4个,分别是美国、俄罗斯、中国和欧洲航天局。印度当前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是GSLV MarkⅢ运载火箭,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为8.5吨左右,用于发射空间站明显不足。而印度要想研发一型具备20吨左右运载能力的火箭,至少需要10年以上时间。目前,印度尚未公布此类火箭研发计划。分析认为,印度可能将采取多次发射、在轨组装的方式进行空间站建设。

载人航天技术代表一个国家航天技术水平的巅峰,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俄罗斯和中国3个国家能够独立将宇航员送入太空。印度载人航天起步较早,起初寻求与苏联和俄罗斯开展合作,2010年后走上自主研发道路。2014年12月18日,印度进行首次无人太空舱飞行试验,将重约3吨的飞船返回舱送入亚轨道并成功回收。2018年7月5日,印度进行飞船逃逸塔测试和返回舱主降落伞开伞测试并取得成功。莫迪上台后,印度正式启动“加冈扬”计划,目标是打造一艘与俄罗斯“联盟”号类似的载人飞船。“加冈扬”计划原打算于2020年底和2022年分别进行两次不载人发射试验,2023年进行首次载人发射试验。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加冈扬”飞船首次发射可能推迟到2024年。即便首次发射取得成功,要实现真正载人飞行,估计也要到2028年。如此看来,印度要在2030年建成空间站存在困难。

目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许多员工居家隔离,外国专家前往印度的行程也一拖再拖,对其相关项目的推进造成一定影响。另外,印度前期进行的一系列试验多是演示验证,距离真实飞行环境有一定差距。同时,印度不具备宇航员的培训能力,需要与俄罗斯进行合作。这些都直接考验印度的航天管理能力和水平。

事实上,印度受制于体制、经济等多种因素制约,太空发展计划几经变更,研制进度多次推迟。尽管目前取得一定进展,但要在2030年建成空间站,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