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UH-60A“黑鹰”直升机进行无人试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朱京斌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02-22 08:30:35

UH-60A“黑鹰”直升机进行全自主无人驾驶飞行测试。

近日,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宣布,首次完成“黑鹰”直升机全自主无人驾驶飞行测试,飞行时长30分钟。

实现这一飞行的秘密在于这架“黑鹰”直升机上搭载的“虚拟副驾驶”系统。这是一套飞行员辅助操作系统。此前,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多次对这套系统进行有人伴飞测试,确保无任何风险后,才进行这次全自主无人驾驶飞行测试。

在无人机已普遍装备各国军队的背景下,为何直升机的无人飞行测试依旧引发关注?原因在于这是大型直升机首次进行自主无人飞行。据报道,此次飞行测试采用无人工干预模式,所有指令均由“虚拟副驾驶”系统发出,技术实现难度较大。

尽管测试取得成功,但不代表“黑鹰”直升机已经具备自主飞行能力。一方面,这套“虚拟副驾驶”系统与无人驾驶车辆使用的自主驾驶系统类似,是一种辅助驾驶系统,主要作用是辅助驾驶员工作,使驾驶员腾出更多精力用于其他事项。另一方面,与之前的类似系统相比,这套系统并无太多技术突破,尤其在应对突发情况方面无太多经验。西科斯基公司的设计人员在测试后承认,这套系统在应对突发情况方面仍有欠缺。

因此,尽管“黑鹰”直升机已经完成自主无人驾驶飞行,但距离实现真正的自主无人驾驶,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