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斗机为啥要分单座、双座?

来源:中国航空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娟
2022-03-21 16:42:13

现代战争中,我们经常能看到各式各样的战斗机,战斗机已经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装备之一。

在这些战斗机中,有的是单座,有的是双座,为啥要分单座双座呢?

在我们的印象中,战斗机主要是用来空战的,和敌机争夺制空权。这要求战机具有很强的空战能力,能在战场空域驱逐或消灭敌机。比如我们熟悉的歼10A、歼11A、歼20,这些战斗机基本上都是单座的。

而像“飞豹”、歼16,它们都是双座的。它们的主要作战任务不是争夺制空权,而是负责对地面或海上目标进行攻击。因此,作战任务的不同是战斗机分单座和双座的一个主要原因。

另外,我们知道,现代战斗机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功能很强大。因此,操作这些战斗机也是个高难度的活,对飞行员的要求特别高。如果战斗机只用于争夺制空权,经过特殊的训练,一个飞行员完成飞机的全部操作问题不大。

如果既要空战,又要对地或对海攻击,这对一个飞行员来说压力就会很大。而且现代战争战场环境瞬息万变,一个人的注意力毕竟有限。如果有两个飞行员,一个专门负责驾驶飞机和空战,一个专门负责操控雷达和选择武器攻击目标,这样会使飞机的作战效能大大增加,所以就有了双座战斗机。

还有一些双座战斗机比较特殊,比如歼10S、歼11BS、“枭龙”双座型等,它们既能作战又兼顾了教练机的角色,叫双座战斗教练机,也叫同型教练机。

它和我们平常所说的高教机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机型,同型教练机一般是针对某一具体机型的,主要作用在于让飞行员实现换装训练。

现代战斗机为啥要分单双座,现在你应该知道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