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奥库斯”联盟强化合作藏深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林 源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05-05 15:28:29

美国和澳大利亚举行联合军演。

据外媒报道,近期西方智库呼吁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组建的“奥库斯”联盟在多方面强化耦合度。与此同时,美英澳三国通过多种方式深化合作,意图扩大联盟影响力。相关动向暴露出该联盟拼凑小圈子,试图在地区内挑动阵营对峙、围堵遏制地区国家发展的深层意图,值得高度关注和警惕。

智库呼吁强化耦合度

综合有关报道,近期西方智库从两方面呼吁“奥库斯”联盟强化内部联系。

一方面,联合应对新兴威胁。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布研究报告称,随着新兴技术的不断涌现,“奥库斯”联盟应重新审视导弹、反导、太空、自主无人系统等技术对“印太地区”战略稳定与威慑的影响。

报告建议,扩大美国在澳大利亚的军事部署,包括永久军事部署、在澳大利亚西部和北部建立美国海军设施、利用澳大利亚军事基地为美国军队提供战备保障。同时,增加美英澳军队之间的研发、试验和概念测试合作,包括扩大高等学校、实验室和军工企业之间的合作研发,及逐步实践针对联合行动的作战概念。报告还建议美国政府在澳大利亚建立“战斧”远程巡航导弹和“标准-6”防空导弹等生产线。

另一方面,持续加强情报合作。在美国智库为“奥库斯”联盟“出谋划策”的同时,英国皇家联合三军国防研究所也为其发布战略报告。报告认为,美英澳三国情报部门应通过采用新政策、研究程序和情报工具,进一步深化三边军事合作。报告称,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商务部和情报机构应与英国和澳大利亚合作,制订明确的情报共享计划,并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和网络能力方面开展合作。

报告强调,“奥库斯”联盟的情报合作应注重借鉴前沿技术,包括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信息共享等。这是因为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更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情报分析工作,“一旦发现威胁,向合作伙伴快速发布情报信息至关重要”。

联盟寻求扩大影响力

近期,除西方智库为“奥库斯”联盟建设发展提供建议外,该联盟也主动出击,寻求强化自身影响力。

其一,“扩队伍”。“奥库斯”联盟成立伊始,便有美英澳三国官员鼓吹通过“3+1”或“3+N”方式,扩大成员数量。西方媒体称,“奥库斯”联盟认为,值得发展的伙伴国家包括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菲律宾、新西兰和越南。近期,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多位日本政府人士透露,美英澳三国分别在非正式场合,试探性邀请日本加入“奥库斯”联盟。

虽然日本政府和美国政府分别对有关报道予以否认,但“奥库斯”联盟与日本强化合作是不争的事实。外界评论称,在美国的撮合下,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安全合作明显升温,日澳《互惠准入协定》的签署,将提高两国联合军事训练和行动的规模和强度,同时为两国向对方境内派遣部队提供支撑。

其二,“秀亲密”。4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发表联合声明称,美英澳三国将在高超音速和反高超音速武器研发以及加强电子战能力方面开展新的三边合作,同时扩大信息共享并深化国防创新合作。声明还称,上述计划将使美英澳三国进一步深化在网络能力、人工智能、量子技术和海底能力等方面的合作。

此外,美国和澳大利亚近期达成一项数10亿美元的军购协议。澳大利亚计划从美国采购120余辆坦克和装甲车,以提升军事实力。外媒披露,未来澳大利亚将从美国购买1300余件重型武器装备,开支高达420亿美元。另据美国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将对其北部的一处军事基地进行改造,延长机场跑道以支持大型飞机起降,翻修靶场为澳大利亚国防军和美国海军陆战队建立新的训练设施。

其三,“亮肌肉”。近期,美国和澳大利亚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高调举行“对抗北方-2022”联合军演。演习中,澳大利亚空军首次出动最先进的F-35A战斗机,对外示强意味浓厚。

此外,在美国主导的北约“寒冷反应-2022”联合军演中,英国“威尔士亲王”号航母高调亮相。航母指挥官史蒂夫·海厄姆表示,“威尔士亲王”号航母在此次演习中领导海上舰队,展示了其作为北约特遣队旗舰的指挥能力,增强了与盟国装备的互操作性。

推进合作别有用心

总的来看,无论是西方智库的纸面建议,还是“奥库斯”联盟的实际操作,都体现出该联盟体系的扩张性和攻击性。

未来,美英澳三国间的军事合作范围或将进一步扩大,并以应对“大国战略威胁”为噱头,深化情报合作与共享。

“奥库斯”联盟不断推进更深层次的军事合作,暴露出美英澳三国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及挑动集团对抗、制造冲突分裂的深层用意。该联盟或将通过扩大规模、强化前沿部署和提升战略威慑等方式持续彰显其存在感。相关做法将给国际安全秩序带来冲击,加剧地区军备竞赛,损害亚太等地区的和平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