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凋零的巨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虹 摄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06-15 11:09:06

拆除中的俄罗斯“拉扎耶夫海军上将”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

在拖船的协助下驶往拆船厂的美军“小鹰”号航母。

近日,已经退役的美国“小鹰”号航母在历经4个半月航行后,抵达得克萨斯州布朗斯维尔国际拆船有限公司的泊位,不久将在这里被拆解回收。与此同时,俄罗斯媒体报道了正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第30修船厂进行拆除的“拉扎耶夫海军上将”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的近况。这两艘在冷战时期曾经互为对手的战舰,在经历漫长的对抗后,逐渐落幕,走向同一归宿。

诞生

20世纪60年代初期,美国海军完成全球首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的建造。由于造价昂贵,美海军未继续建造其后续舰,而是选择对常规动力航母进行大幅度改进,这就是小鹰级航母。该级航母首舰“小鹰”号于1961年服役,次年加入美国第七舰队并担任旗舰。

“小鹰”号是美海军退役的最后一艘、同时也是最大一艘常规动力航母。其满载排水量超过8万吨,采用4台蒸汽轮机作为动力,最大航速30节以上,续航力8000海里。舰上配有4部飞机升降机和4具蒸汽弹射器,可搭载不同型号舰载机70架至100架,拥有完善的防空、反舰、反潜、对陆打击乃至核打击能力。

就在“小鹰”号服役之际,古巴导弹危机爆发,苏联潜艇部队被美海军航母战斗群逼出水面。这一事件令苏联领导人意识到建立强大水面舰艇部队的重要性。此后,苏联海军逐渐由重点发展核潜艇部队,转向大型水面舰艇部队与核潜艇部队并重发展。在这一思路影响下,1968年苏联启动“1144.1工程”,目的是研制吨位更大、作战能力更强的核动力巡洋舰。其设计方案几经修改,满载排水量从8000吨增加到2.43万吨。1970年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首舰“基洛夫”号开工建造,1977年2号舰“伏龙芝”号开工建造。建成后,这两艘舰先后加入苏联北方舰队,是当时世界上除航母外,吨位最大、战斗力最强的水面舰艇。

1985年底,“伏龙芝”号被调整到太平洋舰队并担任旗舰。此后,该舰与太平洋舰队的两艘航母一起,成为对抗美国航母战斗群的核心力量。

对抗

冷战对抗时期,同在太平洋活动的“小鹰”号与“伏龙芝”号互为对手。

“小鹰”号的优势在于拥有一个强大舰载机联队,最多时有9个飞行中队。其中,F-14“雄猫”战斗机中队负责外层截击作战,主要拦截苏联轰炸机和来袭的重型反舰导弹,同时还能发射远程空空导弹拦截空中目标。E-2C预警机中队位于F-14“雄猫”战斗机中队后方约100千米处,指挥F/A-18C战斗/攻击机中队与舰载远程防空导弹等构成中/内层防空圈,进行拦截作战。反潜机和反潜直升机中队等,对抵近的敌方攻击核潜艇进行搜索。另外,还有F/A-18C战斗/攻击机中队、A-6攻击机中队和舰载“鱼叉”反舰导弹等,对海上目标或陆上纵深目标进行打击。

面对美军航母战斗群打造的防空圈,苏联海军发展出独具特色的反舰导弹饱和式攻击战术,“伏龙芝”号是执行这一战术的核心舰艇。该舰搭载20枚“花岗岩”反舰导弹,射程达550千米,飞行速度2.5马赫,战斗部质量750千克,还能换装核弹头,一枚足以摧毁一艘大型战舰。另外,“花岗岩”反舰导弹还能引导低空飞行的导弹群飞向目标,具有很强的迷惑性。

苏联海军采取反舰导弹饱和式攻击战术具有特殊原因。由于苏联太平洋舰队的两艘基辅级航母上的舰载机质量和数量均无法与美国航母相比,因此,拥有远程攻击能力的巡洋舰和巡航导弹核潜艇的作用得以凸显。这一反航母作战体系以“伏龙芝”号为核心,配合奥斯卡级巡航导弹核潜艇,作战时一起发射“花岗岩”超音速反舰导弹,同时还有基辅级航母发射“玄武岩”超音速反舰导弹和图-22M“逆火”轰炸机发射“风暴”超音速反舰导弹。这种饱和式攻击足以令美海军应接不暇,最终突破其航母战斗群防空圈。

退场

幸运的是,美苏多次演练的海上对抗从未成为现实。相反,随着冷战结束,这两艘曾在太平洋上掀起巨浪的战舰逐渐走向衰落。

2006年,在“小鹰”号上服役34年的F-14“雄猫”战斗机退役,由此拉开该舰的退役序幕。2008年5月,“小鹰”号结束长达10年的海外部署,从日本横须贺启程返回美国本土,随后被封存。其间,虽多次传出印度有意购买“小鹰”号的消息,但最终不了了之。

苏联解体后,“伏龙芝”号被改名为“拉扎耶夫海军上将”号。由于缺乏资金和维修保养条件较差,1994年该舰停止海上活动,被封存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阿布雷克湾锚地。2002年12月6日,该舰突然起火,但未波及到核反应堆。为安全起见,该舰随后被运往红星船舶维护中心拆除了核反应堆,同时进行了基本维护以延长封存期限。

近年来,在民间呼吁保留两舰作为浮动博物馆未果后,这两艘巨舰终于走向同一结局。2021年,美国海军以1美元价格将“小鹰”号卖给布朗斯维尔国际拆船有限公司。今年初,“小鹰”号从美国西海岸华盛顿州布雷默顿军港出发,向南绕行至合恩角,再向北航向拆船厂所在的美国东海岸得克萨斯州。该舰在抵达拆船厂后不久将被拆解。从此,这艘世界上最大的常规动力航母将不复存在。

“拉扎耶夫海军上将”号的命运比“小鹰”号更早定下来。2021年初,俄罗斯原子能公司与第30修船厂签署合同,由该厂拆解“拉扎耶夫海军上将”号。随后,该舰被拖入浮动船坞内,在这里进行拆解回炉。

“小鹰”号与“伏龙芝”号这对宿敌,在21世纪前10年已经退出历史舞台。“小鹰”号是在美国海军对核动力航母的追求下最终被舍弃,为新一代核动力航母让位。而“拉扎耶夫海军上将”号没有扛过苏联解体初期的风雨飘摇,由于资金匮乏、维护欠缺而丧失战斗力。与两艘巨舰一同退场的,还有冷战时期双方围绕远洋决战建立起来的作战体系。此后,“由海到陆”成为美俄海军发展新思路,对陆打击力更强的“超级大黄蜂”战斗攻击机代替专司截击的“雄猫”战斗机,“口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代替“花岗岩”重型反舰导弹,世界海军发展进入新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