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幻影2000C上演告别秀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宋 坤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7-07 10:54:00

采用特别纪念涂装的法国空军幻影2000C战斗机,机翼后缘上印有“任务完成”法语字样。

近日,法国空军11架服役超过38年的幻影2000C战斗机正式退役。这些战斗机隶属于法国空军第5联队第2战斗机中队。

为纪念幻影2000C战斗机长达数十年的服役历程,法国空军为该型战斗机举办了特别的退役仪式。仪式上,该中队飞行员驾驶该型战斗机,进行了12分钟的特技飞行表演。其中一架幻影2000C战斗机采用黑、银两色的特别纪念涂装,机翼后缘印有“任务完成”的法语字样。在幻影2000C战斗机退役后,第5联队第2战斗机中队将暂时退出法军序列,直至2024年新生产的“阵风”战斗机配发该中队。

幻影2000系列战斗机由法国达索公司设计制造,因其独特的无尾三角翼设计,在世界战斗机发展史上占据一席之地。在整个系列中,最早服役的幻影2000C战斗机属于标准单座制空型,服役之初曾被称为欧洲最强大的战斗机之一。后来,达索公司又为其换装推力更大的M53-P2涡扇发动机,以及与“超530D”中程空对空导弹相匹配的多普勒雷达。此外,达索公司还相继推出双座同型教练机幻影2000B、升级版幻影2000-5、对地攻击型幻影2000D、可发射中程核导弹的幻影2000N等多个子型号。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军工业的不断进步,最早服役的幻影2000C战斗机“垂垂老矣”。在法国空军的重组计划中,退役幻影2000C战斗机被提上日程。分析认为,法军退役该型战斗机,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该机服役时间长,影响出动率。据外媒报道,去年,第5联队第2战斗机中队幻影2000C机队的出动率相比往年减少一半,平均每周只飞行约20架次。

另一方面,幻影2000C战斗机性能落后,难以满足法军未来的作战需求。相比近年来各国的主力战斗机,该机在雷达、电子系统、武器弹药等方面已全面落后。如幻影2000C战斗机只能发射半主动雷达制导中程空对空导弹,而目前主动雷达制导中程空对空导弹已成为各国军队的主流武器。再如,与当前流行的相控阵雷达相比,幻影2000C战斗机的多普勒雷达在探测距离、多目标交战能力等方面存在不足。同时,幻影2000C战斗机属于截击机,多用途能力差,对地攻击方面只能投掷普通无制导炸弹,尽管法军也曾使用其投掷激光制导炸弹,但需要其他飞机或地面单位提供激光制导。如今,技术更先进、多用途能力更强的“阵风”战斗机即将列装,退役该型战斗机已成为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