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频频在太平洋地区刷存在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罗尔文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07-22 08:43:47

美国空军KC-135加油机为F-22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频频在太平洋地区刷存在感——出动先进战斗机与日本、韩国举行联合军演;调集隐形轰炸机在澳大利亚部署,高调展示实力;承诺每年给予太平洋岛国6000万美元的投资与援助资金,并新设两个大使馆。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种种举动,目的是进一步扩大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将给地区稳定带来安全挑战。

战斗机群东亚联演

据美国媒体报道,7月14日,日本航空自卫队宣布,包括美军F-22战斗机在内的共52架飞机,于6日、11日、12日分别在日本海、太平洋等空域举行日美大规模联合演习。

报道称,日方参演兵力包括20架F-15和F-2战斗机,福冈县春日基地和那霸基地的航空警戒管制团也在演习中露面。美军共投入32架飞机,其中包括空军F-22、F-35A、F-15等3型战斗机和E-3空中预警机、KC-135空中加油机,以及海军P-8反潜巡逻机。除组织一些例行训练外,此次演习在实施空中管制期间,同时部署多架战斗机开展训练,还完成了包括空中加油机参与的长时间飞行任务。

另据韩联社报道,7月14日,韩国空军宣布,韩美空军11日起在韩国任务空域举行联合军演,包括第五代战斗机F-35A在内的共30余架战机参演。这是韩国引进美国F-35A战斗机以来,两国同型战机首次共同参演,旨在提升双方的联合作战能力及F-35A的协同作战能力。演习期间,韩国空军F-35A、F-15K、KF-16和FA-50战斗机,以及美国空军F-35A、F-16等战斗机,共同演练空中防御和进攻等战斗课目,进一步加强双方五代机之间、五代机与四代机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

据称,此次联演是5月韩美首脑会晤的后续举措。双方当时重申美国为韩国提供“延伸威慑力”的承诺,并商定继续探讨扩大联演范围和规模。有分析认为,美国宣称此举释放出“根据对手的挑衅程度”在韩国部署多种战略武器的信号,但实际上,美国在东亚举行联合空中演习,本身就展示了一种挑衅姿态。

战略轰炸机入驻南太

美军隐形战斗机在东亚频频参与演习的同时,B-2隐形战略轰炸机前往澳大利亚展开“最大规模部署”。据美国媒体报道,7月10日和12日,隶属于密苏里州怀特曼空军基地第509轰炸机联队的2组4架B-2轰炸机,在多架KC-135和KC-10空中加油机支援下,分批次降落于澳大利亚安伯利皇家空军基地,以支持美国太平洋空军轰炸机特遣部队(BTF)的部署。

报道称,此类部署并不多见。由于美军目前装备的B-2轰炸机数量少且比较“娇贵”,通常一次部署2至3架。这也是自2020年8月以来,B-2轰炸机首次作为BTF的一部分,部署至印太司令部责任区。

根据美国太平洋空军的新闻通稿,轮流派遣轰炸机特遣部队的行动,是为支持美国和澳大利亚之间《部队态势协定》下的“加强合作倡议”。在该框架下,“B-2将与盟国和伙伴国的部队一起执行训练任务和战略威慑任务,以支持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

美国媒体认为,美军战机很可能从澳大利亚向东亚扩展威慑任务。美方声称:“这一部署符合国防战略可预测性和作战不可预测性的双重目标。BTF使不同类型的战略轰炸机,能够在印太地区和美国本土发动攻击,具有更大的作战弹性。”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B-2轰炸机前往亚太部署,主要驻扎在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那里拥有配套的维护保障设施,特别是恒温恒湿的机库。然而,美国空军认为,位于第二岛链的关岛越来越不安全,为此将B-2轰炸机部署至南太平洋的澳大利亚。这里距离亚洲大陆约7000公里,对手很难利用常规手段实施打击,而B-2轰炸机最多通过一次空中加油就能飞抵亚洲大陆附近进行威慑。也有专家表示,B-2轰炸机的长期部署需要完备的机库设施,这是澳大利亚机场目前所不具备的,美军此次向澳大利亚部署B-2轰炸机,更像一场作秀。

“重返”太平洋岛国

7月13日,美国副总统哈里斯通过线上演讲方式,在由斐济主办的太平洋岛国论坛(PIF)渔业专题会议上宣布,美国将在基里巴斯和汤加新设两个大使馆,并按计划重新开放在所罗门群岛的大使馆。她还承诺,未来10年每年向国会申请6000万美元,以配合与PIF渔业机构达成的新经济援助协议。这一援助金额约为现在的3倍。

哈里斯表示,美国准备在太平洋地区“开启新篇章”,她和美国总统拜登都认为,以往太平洋地区可能没有受到足够重视,未来“将改变这种状况”。哈里斯称,美国希望大幅深化在太平洋地区的存在,并在海上安全、灾难救援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与相关国家展开合作。

7月13日,法新社发表文章,将美国此举评价为“在太平洋地区发起大规模攻势”,目的是进一步扩大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这一切的前提,是哈里斯的提议能够获得美国国会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