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美军“未来战舰”?很先进但不一定很厉害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郭衍莹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6 14:05

近日媒体报道,美国第一艘未来战舰“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简称DDG-1000舰、或DD-X型舰)由于动力系统出现问题,被拖进了船坞进行维修了。

近几年,关于该舰传闻颇多,其下水经历也颇为曲折,屡次被推迟,其背后不仅是美军资金紧张等直接原因,更折射出美军对该舰战略定位不清的尴尬。

先进战舰订购数量一再被减

DD-X隐身战舰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酝酿以来,到2011年移交给美海军,2015年底首舰“朱姆沃尔特”号试航,在这20多年中,美海军和媒体一直在渲染该型军舰威力如何强大,从公布资料数据看,这艘新战舰的确有很多亮点,一是采用最先进的全隐身设计,“这艘1.5万吨战舰在海上被发现的几率远低于10%……在敌方雷达上只相当于一艘几百吨的渔船……”二是对地面作战火力强大。舰上除配备“战斧”巡航导弹外,还有二门具有远程攻击能力的155毫米自动舰炮,能在半小时内打出600发、射程达160千米的炮弹,足以摧毁射程内所有目标。此外,美海军特别宣传,正在建造的第三艘“约翰逊”号将配备全新概念的电磁轨道炮,射程超过370千米,炮弹使用GPS制导,飞行速度达6马赫,每分钟可发射12枚炮弹,靠炮弹的动能就可穿透数十英尺厚的混凝土结构。总而言之,这艘新型战舰“里里外外无一不是超越当代、全新研发的顶尖科技结晶,展现了美国海军无与伦比的科技实力、财力以及思想上的前瞻性与挑战性……”

正因如此,美军从一开始就声称,该型战舰将作为新世纪主力水面舰艇装备,海军最初计划采购32艘。然而本世纪以来,有关这艘舰的实际用途和效能却一直在国会和军内外争论不休,加以经费昂贵,财政预算又日渐吃紧,海军一再改变其采购数量,到了2008年,建造数量缩减为3艘。到了2010年,国防部还考虑是否应取消第3艘的订购,最终经过评估才勉强罢手。

美海军建造这种新式隐身战舰的计划一再改变,甚至对已在建造的第三艘还打算紧急叫停,这中间固然与经费太贵,财政紧张有很大关系,然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化的背景下,美军对于建造什么样的主力水面舰艇,主要对付谁等关键问题上态度摇摆不定,致使这艘舰缺乏明确定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