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共生的时代,战争向何处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石海明 贾珍珍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8-18 10:28

回顾人类科技史,我们看到,人们利用物体运动定律发明了钟表,利用热力学定律发明了发动机,利用电磁学理论开辟出通信和计算机领域。在20世纪40年代,维纳和申农通过“信息”这个概念把计算、通信和控制黏合在一起,将战争引向了新的空间。这背后都源于军事上的紧迫需求。

以往的钟表和机械,人与技术之间有着明晰的界限,但计算机的出现以及控制论的诞生,使人与技术之间泾渭分明的界线开始变得模糊了。换言之,人与机器之间的通道开启,人的智能开始赋予机器,人与机器之间的控制问题由此成为“真正的”问题。

事实上,从早期自然中心战到后来的机械化战争,通过严格训练并减少士兵自主行为可以达到确保战场有序化之目的。但在工业化战争中,战场上不断增长的能量释放显然也增加了控制战争的难度。在信息化战争中,战场已从陆地拓展到陆海空天电等多维空间,寻求战场控制的秩序势必更加困难。未来,人工智能正式走上战场后,人机一体化协同作战所引发的指挥与控制的挑战,更是一个崭新的课题。

正如美国学者乔纳森·莫雷诺在其著作《制脑权战争:脑科技研究与国家安全》一书中,将封面的大脑图案设计成“手雷”,其寓意十分明显——技术一旦释放,再去讨论危险无疑就显得多余了。

在电影《极度恐慌》中,一种来自非洲的“莫他巴山姆病毒”被一个动物走私人员无意中带到美国,引起一片恐慌。影片描述的传统生物武器还在发展,而新生代生物武器已悄然而至,特别是基因芯片、蛋白质芯片等技术日臻成熟,酶工程、细胞工程等生物工程层出不穷,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的有机“嫁接”,基于人工智能、基因武器、仿生武器、无人武器等不断涌现,这些尖端科技必将孕育出一种全新的战争形态。正如在科幻电影中各种“超级战士”一样:《机械战警》中能应付各种暴力活动的机械警察,《再造战士》中拥有超绝战斗技巧和力量的超级战士,《阿凡达》中由人类意识进驻其中得以在这个星球上自由活动的“化身”。

这些“超级战士”将突破人类生理极限,极大地弥补生理缺陷,以应对复杂战场的挑战。其依靠就是代谢工程、外骨骼增强技术、脑机接口技术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可以为其提供强大的身体素质和认知能力,使其既不会受时间所限,也不会被情感左右。“超级战士”在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还能实现《人类简史》一书中所言的真正的“人机融合”。

今天的人类战争已然超越传统“体能较量”“技能较量”主导的大规模厮杀阶段,控制与反控制正在成为对垒双方争夺的焦点。在未来敌对双方的较量中,原本需要通过“破坏”来实现的目的,将通过“扰动”对手军事系统的秩序来实现,可谓“四两拨千斤”。比如,原来只有通过破坏对方的力量体系才能赢得战争,现在可以通过植入对方军事系统一个特定的“病毒”,诱发其军事系统紊乱、失序来达到目的,赢得战争。从美国国防部近期有关信息战构想的框架图中,我们也可以窥见这种演变的苗头。

如今,互联网把世界连成一片,前沿生物科技把人与物紧密关联。在未来社会,随着人与人、物与物、人与物互联互通,人类社会将进入一个复杂巨系统时代——智慧时代。英国学者瑞德在《机器崛起:遗失的控制论历史》一书最后的“机器陨落”中写道:“控制论始于战争,也终将归于战争。它先是唤起了人们的希望,然后崛起,最后迎来了机器的陨落”。从某种意义上说,作者的思考是开放性的,有关人与机器的进化之路,想必现在还不是终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