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伏龙芝学军事》:探讨一流军队建设之道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4-18 16:44

名家推荐

“书若其人,乃智慧之结晶。中国共产党的军事理论图谱中传承有苏联红军的基因,中国共产党的许多高级将领毕业于伏龙芝军事学院。今天作者将智慧接续,理论弘发,成就此书,相信一定会碰撞出新的智慧之光。”

国家安全战略专家、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罗援

“作者用20年时间写成此书,实属不易。祝贺《我在伏龙芝学军事》一书出版,能让读者获得新知和有益启示。”

军事战略专家 张召忠

“《我在伏龙芝学军事》一书,全面、生动记述了中国军事战略学者留学俄罗斯伏龙芝军事学院的学习生活、文化冲击、思想激荡、研究心得。文风朴实,语言隽永,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和无穷回味。”

军事战略专家 彭光谦

“作为改革开放后解放军首批军事留学生,作者以在伏龙芝军事学院的亲身经历,生动展示了俄罗斯民族的军事传统和战略文化,并对未来解放军的建设发展进行了有价值的战略思考。”

历次《中国国防白皮书》拟制专家组组长 陈舟

“秦始皇时代的军人就认为伤在背后是耻辱的。在中国军队从大到强的转型中,作者给我们提供了伏龙芝版的珍贵视角,未来战争陌生格局下的“新勇敢”,或许就是我们寻求的正解。”

军事评论员 杜文龙

“这是中国最权威军事研究机构与俄罗斯最著名军事学府的一次最新对视,尽管是通过个人完成的。作者以诚实的笔触,记录下20年前的一份真实观感,生动而幽远。转型中的中国军队需要镜鉴他山之石。本书的价值历久弥新。”

军事战略专家 戴旭

书评

学军事需要一点世界眼光

——读《我在伏龙芝学军事》有感

■秦中华 郭晓彪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不断睁大眼睛观察当今世界、看当代中国,努力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自己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方法不断与时俱进。(《习近平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选编(三)》2016.1.27《军委班子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P133)

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履行新时代强军兴军使命,争取战略全局主动,都需要放眼世界的战略眼光。

最近,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郝智慧研究员撰写的《我在伏龙芝学军事》(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2018年1月出版),以军事纪实体裁,生动记述了20世纪90年代中期我军首批外派军事留学生的3年求学历程,系统介绍了俄罗斯军事教育体制机制、指挥军官培训过程和军事传统、民族性格,还结合20年来战略研究和参加中俄联合军演等实践思考了中俄关系、大国安全理念、我军改革发展等问题,是一部研究中国改革开放后军事留学历史、认识今昔俄罗斯、探讨世界一流军队建设之道的精品力作。

治国安邦需要忧患意识,改革强军更需要忧患意识。

1842年,晚清著名学者魏源《海国图志》系统介绍了世界,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历史、地理、政治、科技、文化、军事等状况,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思想,让闭塞已久的国人增长了见识,开启了以全新眼光观察近代世界的先河,对晚清“洋务运动”、日本“明治维新”都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担当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每一名军事研究人员必备的基本素质。

该书立足于现实需求,依据20多万字留学日记和80多万字课堂笔记,经过20年积淀思考、修订完善、反复打磨,以讲故事方式和对比手法,将复杂问题简单化、抽象问题形象化,体现了一名高级战略研究人员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清醒。

该书共分留学往事和战略思考两个部分,从课堂内、训练场上的实战化教学法到实地考察博罗季诺古战场、8个“二战”英雄城市,从坐火车穿越蒙古国返回莫斯科到切身感受俄罗斯社会转型困境,从陪同俄罗斯将军出席孙子兵法研讨会到参加“和平使命”中俄联合军演,从俄罗斯留学第一印象到2016年重访莫斯科再次感悟俄罗斯……

多维度大跨度解读今昔俄罗斯、介绍世界著名军校和探索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之道。

实践成就真知,思想铸就灵魂。《我在伏龙芝学军事》所记述的军事留学亲身经历及其感悟启示、战略管窥精要,是对俄罗斯“战斗民族”历史与现实、我军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经验与教训、大国战略指导优长与不足的深刻反思和未来展望。主要特点有三:

第一,高深理论形象化。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不同行业,专业术语千差万别,国家安全战略、军事战略是抽象概念和高层实践,而且随着人类社会、战争演进而不断发展,不容易被理解、被把握。但该书以生动形象的笔触和大众化语言描述了俄罗斯民族性格、战略文化,运用大量一手资料图片展现了俄罗斯崇军尚武传统和战略思维,使深奥的学科理论、战争艺术变得通俗易懂,读来令人耳目一新。

第二,模糊问题具体化。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所谓的门道其实就是细节问题,细节中隐藏着特点,细节中隐含着规律。该书从一个个故事、趣闻、对话等具体情境入手,将复杂问题简单化,知微见著。作者以细腻的笔触记录下了军事留学真实观感,又以辩证审视和中俄比照视角加以具体分析,对俄罗斯军官培养过程、实战化教学法和我军改革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翔实可信的论说,从而对我现实军事斗争准备很有启发意义。

第三,宏观问题微观化。天下大事必作于要。学军事说军事特别是战略问题,很容易就事论事,很容易大而化之。战略问题虽然具有整体性、长远性和全局性,却需要把握关键枢纽和重点局部。该书把对战略问题认识,融入了一次次课堂上、一个个战例中、一趟趟外出旅行和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里,让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总的看,该书是我军第一部完整记录外派军事留学生学习生活的纪实著述,也是作者20多年潜心战略研究心得的睿智汇集,体现了作者用心留心、严谨求实的治学作风。

本书的价值历久弥新,不仅弥补了我军军事留学史料空白,纠正了俄罗斯研究认识一些偏差,而且对当前我军如何抓好实战化教育训练、官兵分管分训和如何深化中俄军事合作等实践都有着重要启示和参考借鉴作用。

(秦中华 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院 少校)

(郭晓彪 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 中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