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4小时在空不间断!“云天中军帐”鏖战不息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姚俊 梁瑞 胡涛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29 15:15:21

向前,再向前,从旭日东升飞到夜幕沉沉。

3月下旬,初春时节的华东大地,薄雾笼罩,晨曦微露。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数架战机穿云破雾,飞赴目标空域开展任务。

“可以起飞。”上午7时50分,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战机对准跑道,加油滑行,拉力爬升,随即跃出苍茫大地,入万里碧波。

今年以来,该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开训动员令,深化实战实训,坚持以战领训,持续组织跨昼夜飞行、低气象起降和长航时、跨区域训练。同时,他们还与多个军兵种部队携手展开协同训练,在真打实抗中提升技战术水平,持续突破战机能力“天花板”。

“训练空域云层逐渐加厚,能见度逐渐降低,飞机颠簸!”战机抵达某空域后,就收到指挥组通报。

“没问题,大胆飞!”该师副师长王志锐一边给机组成员打气,一边细心驾驶战机进入云团。飞行前协同时,复杂环境已充分预想过,他信心满满。

“左转加入X号航线,上升高度到XX米。”战机进入云团,能见度降低,稳定器告警,飞机剧烈抖动。王志锐紧盯飞行仪表,紧握操纵杆,牢牢控制住飞机。

穿越云团,王志锐轻微挤舵,动作精准柔和,飞机顶着云团,犹如钢丝上行走的杂技师,稳稳地扣住既定航线。

出云后不久,飞行机组就接到“敌”情通报。然而,任务组在对目标区域进行搜索时,却不见“敌”人踪影。原来,对手刻意压低飞行高度,利用地形掩护,试图躲过追踪。

机组沉着冷静,迅速扫描掌握当前地形地貌,了解电磁环境,“云天中军帐”中现场分析对手招数。通过与对手斗智斗勇,最终抓住对方破绽,准确锁定……

战术研究室内,任务组全面复盘战斗过程。

任务组人员围绕重点目标探测、雷达信号识别、战机安全防护等课题交流发言,并就战机威胁区设置、空战场管控、雷达探测精度等重难点课目,持续研究攻关,研提技战术对策,拓展制衡强敌举措,深化作战实践使用。

“持续深入研究敌情,及时更新数据入库,对抗一次,进步一次。”该团团长孟庆琦在战术总结会上讲道,为了对接实战,他们与各型战机,在各种复杂条件下开展体系训练,环境上真构实设,内容上真训实练。

组训人员介绍,他们组织24小时在空不间断飞行,有很强的实战意义。将长航时飞行、超条件起降等课目作为战术训练的重要内容,目的就是要检验自身全时全域面对强敌的临战水平。下一阶段,他们将继续精心谋划,探索训练规律,总结训练经验,对接未来联合战场,保证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接到指挥员命令,又一架战机滑向跑道,以加力状态升空,奔赴战斗空域,一场新的战斗即将打响。

摄影作者:胡涛 熊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