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鏖战“魔鬼周”!背靠背对抗,“战斗”一触即发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何德正 蔡艺鸣 梁维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1-04-02 08:53:49

“接上级通报,8时15分,5名‘涉恐分子’在糯扎渡水电站实施破坏后,沿电站右岸逃窜……”

刚刚参加完10公里山地越野的特战队员来不及抹去脸颊的汗珠,便又加入一场新的“战斗”。

特战队员抵近侦察。

此时的特战队员们已在澜沧江畔鏖战了4天3夜。热浪席卷下的糯扎渡水电站,白天体感温度高达38摄氏度,武警云南总队的特战队员们正在这里开展一场集体能、技能、战术、心理、智能于一体的“ 魔鬼周” 极限训练,在近似实战的环境条件下磨练特战队员意志品质,提升打赢能力。

特战队员对独立房进行搜索。

山区丛林地带树林茂密,密不透风。一场“红蓝实战对抗”,随着“魔鬼周”极限训练的推进逐渐升级。

“嘟嘟嘟……”凌晨5时30分,天空微微泛起了几丝亮光,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哨音打破了夜空的平静。特战队员利索地从单兵帐篷里跃出,迅速进入战斗状态,按要求完成战斗准备。导调组逐一检查,按照要求,每名特战队员携带重达20多公斤装具,包括战术背包、突击步枪、防弹头盔等。在高负重的情况下,迅速赶往任务区域,特战队员与蓝军间的实战对抗,不间断地在山地追逃、要点夺控、突击解救人质等战术行动中进行。

“砰!砰!”一排废弃的平板房内突然传出两声枪响,“战斗”一触即发。

特战队员发起突击。

作为突击小组成员,李文翔在小队长的手势指挥下,小心翼翼地交替掩护,穿插前进,寻找合理的突击位置。不料,刚露头就被埋伏在屋内的“蓝军”狙击手逮了个正着。一名特战队员的突然“阵亡”,让突击行动陷入进退两难……

多点告急,各部各点全力救援。随着时间的推移,李文翔的脸上冒出豆大的汗珠,涂好的迷彩油也弄花了。“必须拿下蓝军!”李文翔心中盘算着,不仅更集中注意力,还加强了对房顶、拐角的观察。

特战队员交替掩护。

“红军”小队长施启恒在反思战斗失利原因后,迅速调整突击队形,通过切割“蓝军”部署分割合击,从屋顶强行突入,最终险胜“蓝军”。

极限训练进入第三天,随着导调组的命令,队员们以最快的速度就餐,补充体力,经过短暂的就餐调整,迅速投入到下一阶段训练。演练过程中处处有“敌情”,队员们演练开始不到两个小时,就接连打了山地搜剿、要点夺控、解救人质三场战斗。

特战队员狙击射击。

“只有倒逼特战队员强化打仗意识,才能磨砺和锻造出利剑。”该片区领导介绍,这次“魔鬼周”极限训练不搞简单的一“练”了之, 而是把实战意识、实战标准贯彻训练全程,由以往的练体能、技能向练战术转变,采取背靠背红蓝对抗,实现从转型中对接实战、从探索中改进方法、从严训中强化协同,不断提升特战队员在复杂条件下的反恐制胜能力。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为丰富实战经验,此次魔鬼周还结合担负任务实际,组织队员开展山地搜索、捕歼战斗等课目研训,导调组破除以往的老套路,着力研究机动到位、协同指挥、情报侦察、精确突击、信息通联、装备运用、应急处置等难题。通过一次次复杂情况处置、陌生地域实战演练,反思制约战斗力生成的“顽症”。

特战队员武装奔袭。

特战队员下达命令。

特战队员小组协同。

特战队员依托掩体进行射击。

特战队员正在进行房屋搜索。

特战队员正在开展临战训练。

特战队员正在隐蔽设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