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道路被毁、“敌”特袭扰……火箭军某部夜间演练险情不断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程琳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4-21 16:28:33

日前,火箭军某部公路特装运输分队在深山打响夜间全要素重装拉动演练。立足复杂战场环境,用实战标准摔打磨砺部队,全面检验提升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

战前动员

子夜时分,随着指挥员一下令下,数十辆重达几十吨的特装车在夜幕掩护下迅速出动。车队行驶在崎岖的山路上,机甲轰鸣、铁流滚滚,打破了深山密林的宁静。

行进中的车队

车轮滚滚

车队行进到某山口地带时,发现前方道路被雨水冲毁。

实地勘察被毁路段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3名舟桥车操作号手迅速展开处置,放下取力器、伸出稳定器、门桥连接……操作手们密切配合,每一次精准指挥都是与时间赛跑,每一项特情处置都是对技能和体能的磨练。

指挥员不断调整门桥角度、距离。门桥像一条巨龙不断向前延伸,车队迅速通过被毁路面。

搭设舟桥车抢通道路

车辆迅速通过

突然,路边枪声四起,车队又遭到“敌”特份子袭扰。随车警卫立即下车,与“敌”特份子展开激烈战斗。

警卫出动

与“敌”特份子展开激烈战斗

车队全副武装,在崎岖的山路上辗转行进。突然,3号特装车辆转向系统严重受损,指挥员迅速启用备份车辆将特装进行转载。

特种装备精密庞大,微光条件下转载难度大,对指挥员和不同岗位操作号手之间的协同配合要求高。

在烟雾的隐蔽下,指挥员和各操作手紧张有序、精确协同,确保手势和口令精准无误。操作号手发挥特装车设备自动化程度高的特点,迅速完成野战转载任务,几吨重的武器装备被牢牢固定在新的车辆上。

武器装备野战转载

紧张有序、精确协同

一路险情频频出现,官兵们依靠熟练的驾驶技能和精准的指挥操作,车队精确排列,继续执行特装输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