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号令声声、战车轰鸣!火箭军某部组织夜间跨域机动演练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夏元、胥瀚林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4-25 15:48:21

北国密林,月明星稀。火箭军某部合成训练场上号令声声、战车轰鸣,一个个实战化训练科目在黑夜下如火如荼展开。该部按照快速机动演练模式,采取多科目连贯作业跨区域机动演练。

年初以来,该部充分利用夜暗、陌生环境锤炼部队跨区域机动作战能力和官兵快速反应能力,从严从难摔打锤炼部队实战化水平。

打仗不分昼夜,练兵没有盲区。该部针对夜间作战装备展开难、指挥控制难、干扰因素多等问题,不断创新创活训练方式方法,在“如何打好夜战”上狠下功夫。

常态抬高夜训“门槛”,围绕发射单元流程操作主线,模拟夜间实战环境,穿插进行“一反四防”临机导调等特情处置科目,全程设置危局、险局、难局、困局,等效构设逼真信息化“战场”,精研夜间组织指挥、协同作战等组训方法,让发射单元要素人人上战位、时时练打赢。

战斗打响,考验扑面而来。行进梯队刚出发不久,便接到“敌”卫星侦察警报,指挥员当即发令指挥梯队车辆组织伪装、人员就地隐蔽,待警报解除后,选择备用路线继续前进。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前方发现疑似生化污染……”指挥员确认情况后迅速进行应急处置,“三防”骨干迅速开始行动,组织人员进行全身防护。车辆轮胎降温、释放隐蔽烟雾……人员紧张有序、分工明确。

几番激烈较量,部队重整旗鼓继续前进。“敌机空袭!”梯队前行不足半小时,再次接到“敌情通报”。一路走一路战,对抗不断升温,“战事”频频升级,官兵却越战越勇,越打越有底。

“想要掌控多样化战场的‘制夜权’,就必须堵住每一处制约战斗力生成的‘漏光点’……”部队长介绍,该部结合年度训练计划安排,坚持把按纲施训作为以战领训、备战打仗的基本途径,打破以往训练周期和组训模式,采取歇人不歇装的方式,滚动组织部队跨区轮训,在真、难、严、实中检验和磨砺部队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