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对标实战!火箭军某部参谋比武建强“中军帐”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驰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5-07 14:40:13

战场救护、核生化防护、指挥通信器材操作、轻武器射击......

近日,火箭军某部严密组织参谋比武,通过瞄准实战标靶设置业务技能、业务常识、定向越野等课目,充分聚焦打仗主责主业,有效检验参谋人员体能技能与战斗意志,全面推进“中军帐”谋战指战能力建设。

笔试

业务技能比武现场,比武人员连贯作业9小时,深入剖析“战场”情况,高标准完成作战标图、战术计算等任务,谋划打仗本领得到有效提高。

通讯器材操作使用考核

“这次业务技能考核,依靠以往死记硬背的做法已经行不通了,如果对‘战场’条件研判不透彻,就很容易‘踩雷’。”参加比武的李浩旭参谋坦言道。

寻找标点

核对坐标

笔试过后,紧接着展开的是一场高强度的定向越野......

陌生的山域中,比武人员全副武装按地图标识行进。

战场救护考核

搬运“伤员”

全程三公里的行军路程中,穿插战场救护、核生化防护、指挥通信器材操作、手榴弹投掷、轻武器射击等多项课目。各种课目紧贴实战、环环相扣。

紧张激烈的氛围中,现场参赛人员迎来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挑战。

考核人员压弹

手枪射击考核

步枪射击考核

为确保比武成绩真实可靠,该部专门设立成绩评判和风气监督小组,同时对各项评分标准进行科学细化,确保比武不搞变通、不降标准。

检查防护气密性

“参谋工作突出打仗主业、立起向战标杆,才能为部队自上而下植入‘胜战基因’。”该部副参谋长冯亚东介绍道。

此次比武,他们在实战中检验参谋队伍能力水平,达到了以比促训、以比促建、以比促战的目的,为下步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