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航模分队:空中“磨刀石”砥砺防空利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谢志勇、海洋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08 16:28:06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航模分队

空中“磨刀石”砥砺防空利刃

解放军报讯 谢志勇、特约记者海洋报道:“航模起飞!”初夏时节,北部战区陆军某旅航模分队奔赴某基地,担负某型导弹试射目标保障任务。随着分队长万昊一声令下,航模拖着长长的尾焰腾空而起。

“利用航模模拟空中目标,能有效提升射击难度,营造逼真战场环境,是砥砺防空力量的有效措施。”该旅领导介绍,去年以来,他们对多目标对抗射击课题集智攻关,按照“让保障力量走出去,把经验收获带回来”的思路,组织航模分队参加各种飞行保障任务,最大限度发挥其“磨刀石”作用。对抗训练中,航模分队常态化使用多型航模,模拟不同类型目标同时发起攻击,充分锻炼遂行飞行任务能力和航模操作技巧。

航模发射阵地上,官兵们紧锣密鼓地进行飞行准备,根据飞行数据和实时气象、地形特点等因素,综合规划航模起飞时间和飞行路线。“这个过程就好比筹划一次战斗。”下士李顺国一边设置飞行路线一边告诉记者。为确保演练实战化效果,他们此前组织了3次实地试飞。

演练现场,分队长万昊一边紧握秒表计算时间,一边紧盯地图反复核验航模飞行航线。“2号手检查航模姿态、3号手核对飞行参数、4号手发动引擎……起飞!”一声令下,航模瞬间腾空而起。

数分钟后,远处传来一声巨响,航模坐标从射击区内消失。任务结束后,他们收集整理此次飞行保障任务中不同型号航模的飞行数据,作为下一步开展战术飞行训练和实兵对抗演练的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