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科技练兵迈进新世纪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范江怀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08 16:28:06

时间虽然过去了20多年,但我们还清晰地记得,跨进新世纪的前夜,搅乱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是电脑里的那只“千年虫”。

不过,如果我们站在更高的层面上看,当时比“千年虫”更令人关注,甚至将要改变我们这个世界的,是在这之前发生的一场战争——海湾战争。这场冷战结束后的第一场大规模武装冲突在一个平静的凌晨打响,随即震惊了整个世界。

美军在战争中所投入的大量高科技武器装备,向世人展示了现代高科技条件下作战的新特点和新变化。世人在这场战争结束后才猛然发现,高技术条件下的现代战争打起来竟犹如电影大片。

毋庸置疑,海湾战争给世界军事战略、战役、战术和军队建设带来了新的冲击和挑战,也对冷战后国际新秩序的建立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迅猛发展、战争形态的高科技特征日益凸显的现实,如何打赢高科技条件下的现代战争,已成为行将跨进新世纪的我军现代化建设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

1993年1月,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制定了新时期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提出把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放在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上,赋予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以新的内容。

新的战略方针的确立,为我军的军事变革和强军兴军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奋斗目标。在跨进新世纪之前,科技强军的热潮在全军掀起,一个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件相继发生。

1998年的秋天,我军在原沈阳军区某集团军,举行了全军运用高科技知识、普及深化训练改革成果集训——史称“辽阳集训”。

那年秋天,某集团军万人千车奔赴科尔沁草原,开展高技术条件下的对抗演练。演训场上,官兵们用油毡纸、玉米秸、珍珠岩等材料,对武器、掩体、交通壕进行综合伪装,具有先进侦察手段的对手愣是没发现。官兵人人动脑,钻研打赢之策,谋求破敌新招。迫击炮弹多了地雷的功能,无后坐力炮射击后自动退壳,防空导弹实现了动中发射……

具有历史意义的“辽阳集训”,吹响了“科技大练兵,一切为打赢”的号角,在全军掀起了群众性科技练兵的热潮,激发了广大官兵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情,在我军质量建军、科技强军的征程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仅仅两年的时间,“辽阳集训”巨大的影响力就逐步显现出来。各军兵种相继创新了信息化条件下的训练内容和模式,营造了体现信息化战争特征的训练环境,形成了以提高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和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为目标的军事训练新局面,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强军之路。

演兵场上亮点频闪,学科技、钻科技、用科技蔚然成风。置身于科技练兵大潮中,我军官兵写下了这样的对联:

上联: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争当行家里手;下联:模拟练对抗练一体化练按纲科学训练。横批:兴训强军。

“辽阳集训”仅仅过去半年多的时间,另一个在我军科技强军征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在湖南长沙发生。

1999年6月18日,新组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宣布命令暨授旗大会在长沙隆重举行。这是中央军委为加速高素质人才培养、推进我军质量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其目的就是希望新组建的国防科技大学发扬几十年来形成的“哈军工”优良传统和“银河”精神,在新的征途上为我军培养大批堪当重任的科技人才。

国家要强大,科技是关键;科技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我国确立了科教兴国战略,我军确立了科技强军战略。战略的贯彻实施,教育是根本。新的国防科技大学作为全军科学和工程技术院校的最高学府,在实现我军现代化、实施科技强军战略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质量建军、科技强军,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未来的高科技战争,就是高科技人才的竞争。在科技强军兴军的热潮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了许多令人兴奋的场景。

在国防科技大学,来自全军部队军以上领导干部和重点师级主官,出现在高科技知识集训班的教室里。这些指挥千军万马的指挥员,坐下来系统地学习军事高科技知识基本原理与实际运用,信息技术、精确制导技术、指挥自动化技术成为他们的主攻课程;计算机在他们手里成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指挥工具;在他们的知识结构中,已悄然嵌入了高科技的内核。

在全军高科技知识学习热潮中,中高级指挥员们一马当先。他们站在了高科技的最前沿,眺望世纪之交的世界军事变革最新发展趋势和成果,掌握高科技条件下现代战争的制胜之道。

走出宁静的高科技教室,我们来到喧嚣的大海之上,又看到另一番令人振奋的场景:黄海某海域,一艘银色战舰似利斧劈开波涛,横戈待敌。随着年轻舰长的指令,两枚舰空导弹呼啸划破海空,“来犯之敌”转眼间灰飞烟灭。

人们可能不会想到,驾驭指挥战舰的舰长就是我军首届飞行员舰长班毕业的年轻舰长柏耀平。他是人民海军第一批驾机能搏击长空、操舰敢闯大洋的复合型指挥员。从蓝天向大海的转变,是这位年轻军官为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适应海军跨世纪发展建设需要而开始的勇敢“跃升”。

舰长柏耀平,是我军众多指挥员在高科技浪潮中勇敢“跃升”的一个缩影。在跨越新世纪的前夜,各军兵种涌现出了一大批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他们在各自的战位上枕戈待旦,时刻保持着冲锋跃升的姿态。

站在世纪之交的历史节点上,我们看到了高科技浪潮下的世界军事变革,看到了作战样式和战争形态的急剧嬗变,更看到了我军在科技强军兴军的征程上所收获的丰硕成果。在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的指引下,我军体制机制进行了重大调整、军事训练加大了科技含量、高科技人才的培养逐步走上快车道,我军的核心军事能力建设上了新台阶,有了新的突破和跃升:

——陆军集团军加编了陆航团、电子对抗团、特种大队等新质作战力量,完成了由单一陆军跃升为诸军兵种合成、具有现代化联合作战能力的武装力量;

——随着“中华神盾”等一大批国产先进驱逐舰的列装,海军基本形成海上机动作战、基地防御作战和海基自卫核反击作战的力量体系;

——人民空军随着歼-10等一批先进国产战机的加入,基本形成战斗机、轰炸机、运输机和多种支援保障飞机相结合的装备体系,具有强大的空中攻防作战能力;

——战略导弹部队初步形成近中远程和洲际导弹齐备、核导弹与常规导弹兼有的武器系列,能够独立或协同其他军兵种对敌实施自卫核反击和纵深常规打击……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跨入21世纪,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向我们扑面而来。世界新军事变革进一步加速,军队建设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迫在眉睫,信息化和智能化战争正向我们走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征途中,我军一定能够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