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虎连•新虎气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金钢、董满、刘亚迅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24 08:28:37

一场激动人心的新兵入营仪式,在东部战区海军某雷达站进行。9名新战士整齐列队,面对“钢的碉堡”“军政全胜”“尖刀插入,纪律严明”“威震匪特,名扬邛崃”等锦旗,一个个精神抖擞。

“王锦涛!”

“到!”

“你在老虎连的编号是2101。”

“是!”

“‘老虎连’的连魂是什么?”

“攻如猛虎,守如泰山!”

……

“‘老虎连’的连魂是什么?”这是入营仪式中每一个新兵都要被问到的问题,也是披山雷达站全体官兵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首先要作答的灵魂拷问。

披山雷达站的前身是一支活跃在晋南中条山区的抗日游击队,于1945年9月正式组建连队。1948年3月的临汾战役中,全连官兵猛打猛冲,一举拿下关键的“一号碉堡”,全歼守敌一个整编连。随后,他们以惊人的战斗精神和顽强的意志力,与疯狂反扑的敌人鏊战三昼夜,践行了“人在阵地在”的忠贞誓言。时任解放军第十八兵团司令员徐向前嘉勉该连“打得顽强”,上级党委授予该连“攻如猛虎,守如泰山”奖旗一面,“老虎连”因此得名。上世纪50年代末,连队装备雷达,奉命进驻披山岛,成了“守海岛的海军”。

“披山岛位于东海前沿,距离大陆最近处14.2公里,面积不足3平方公里,常住居民仅6人,属于特类岛屿。”雷达站站长伊建明向记者介绍了岛上的情况:岛上生活条件艰苦,曾经面临的问题主要是缺水和缺电,再有就是交通不便,每周只有两班船往返,而且风浪一大就会断航,人员下不去,补给物资也上不来。之前主要依靠保障雷达的油机发电供官兵部分时段生活之用,跳闸断电是常有的事。岛上主要是“靠天”吃水,每人每天洗漱就只能用三搪瓷杯的水,洗澡更是奢侈的事情。雷达旅党委为了改善岛上生活,积极与地方政府部门沟通,在2017年修通海底电缆将市电送上岛,官兵们用上了空调和除湿机等大功率电器;2020年,海水淡化工程建成,每天可以净化生产20吨淡水,能够满足岛上官兵日常生活所需。“如今,岛上官兵的日常生活和战备训练条件都有了巨大的改善。”

生活条件虽然改善了,但披山岛依旧是孤悬万顷波涛之中的一座小岛,坚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面对东海复杂的空情状况,雷达站官兵常年24小时担负二等战斗值班,平均二至三天就转入一次一等战斗值班,在一线实战练兵中锤炼出过硬本领。在硝烟战火中孕育的连魂,也被一代代“老虎连”人用实际行动赋予了新的含义——“攻如猛虎”就是能够用好手中的雷达装备,敏锐迅速地发现掌握目标,能够以“有我必胜、永争第一”的血性骨气去面对平时和战时的使命任务;“守如泰山”就是有能力、有决心、有胆魄连续不断地保障空情,能够用根植在连队血脉中的精神叫响“人在阵地在、人在天线转、人在情报通”的誓言。

“随着装备更新换代,人员流动变化,我们也面临新的课题:如何挖掘发挥老装备的潜能,如何让新装备快速生成战斗力,同时以老带新,让新同志适应岗位要求。”站长伊建明并不回避矛盾问题。为此,雷达站创新“一专多能、一人多岗”训法,常态组织“图上练、网上考、机上比”,在熟悉新装备的同时,利用每天增开雷达一小时的时间,加强对老装备的学习研究,最大限度发挥老装备的作战效能。据操纵班班长李付山介绍,目前,站里几名技术骨干已经掌握了新设备的操作技能。针对新装备功能特别多、熟练掌握难度比较大的问题,技术骨干们正在分系统分模块地教授其他战友,确保“人人过得硬、个个是尖兵”。他说:“即使面对低慢小目标识别、遭遇敌强电子干扰这种突发情况,我们也都能见招拆招、确保打赢。”

“因为喜欢大海,所以我选择了当海军。当海军,我想着要上军舰,但没想到被分配到了雷达部队。刚来岛上的时候,有种种不适应,包括生活上的,专业上的……”新兵郭杰官这样讲述自己来到披山岛的感受。

“岛上条件比较艰苦,要求我们尽最大努力,让新兵尽快融入到岛上的生活,同时带他们开展专业知识学习,为下一步上岗值班打下良好的基础。”操纵分队分队长高刚说,“老虎连”重在帮助新兵树立清晰的成长目标,重在帮助新兵解决实际的困难,让他们获得强劲的成才动力,快速成长为合格的雷达兵。

驻岛采访数日,夜深时,却总能看到雷达站训练室的灯光熄得比宿舍晚,测报员用一串串数字快速精准报出“敌我机”方位距离,报务员用嘀嘀嗒的电码将“战场”数据传送给战友,标记员笔下一条条交错延伸的“红蓝航线”在战情图上清晰呈现……又一批雷达新兵在老班长的带领下,用坚守孤岛、苦练精兵的姿态告白:“有我在披山,祖国请放心!”

(作者:孙金钢、董满、刘亚迅、周浩然、杨景聪、孙巍、赵宁宁、周一鸣、唐陆文、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