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先锋”砺刃空天——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备战打仗记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汨汨、高玉娇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7-13 08:22:11

“那一刻,我热血沸腾。”回忆起接过奖旗那一幕,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教导员刘伟记忆犹新。

2019年7月31日,中央军委举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习近平主席向获得“强军先锋飞行大队”荣誉称号的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颁授奖旗。

“这是我们至高无上的荣誉,同时,我们也感到了如山的重任。”飞行一大队官兵们认为,唯有用奋飞和打赢来回报祖国和人民。

作为“尖刀的刀尖”,近年来,飞行一大队官兵牢记习主席颁授奖旗的无上荣誉,紧盯强敌对手精研深训、大抓实战训练研战谋战,立起了新时代空军航空兵苦练精飞、准备打仗的好样子,“强军先锋”战旗,始终高扬。

“强军先锋”是一种传承

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是人民空军首批组建、首支参战、首获战功的英雄飞行大队。抗美援朝战场上,年轻的飞行员们与世界头号强敌决战长空,创造了“宁可血洒蓝天,撞也要把敌机撞下来”的“空中拼刺刀”精神。

“争第一、当先锋”的精神始终流淌在一代代飞行员的血液里——第一次高原试飞、第一个试射某型导弹……这些年来,飞行一大队创造了数十个“第一”。

扛起“强军先锋”战旗,后来者们接力奋飞——

某次实弹验证任务中,他们打出某型导弹装备部队以来,最远发射并命中目标的纪录。

某次演训任务中,他们成功实现某型弹药的首次投射,为后续作战提供了经验借鉴。

某次飞行训练中,飞行员杨德纯在一处海边山顶上的军用机场降落,成为机场建成以来第一个在这个方向上降落的飞行员。

“‘强军先锋’是一种精神,指引我们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杨德纯说。

深化超视距、合同战术训练,常态开展自由空战、远海山谷、实弹地靶训练,从严从难组织海上、夜间、电磁环境训练……他们实战实训不断走深走实。

2019年秋季,飞行一大队官兵跨越数千公里,奔赴某机场驻训。

面对紧张的升空时限、严峻的环境态势,官兵们把每一个环节细抠到极致,飞行员干脆穿着抗荷服睡觉。

驻训期间,他们创新形成了数套战术战法和各类应急情况处置方案,为完成任务提供了多种选择方案。

“强军先锋”是一种超越

每一名飞行员都深知:荣誉不是守出来的,是打出来的。

就在空军掀起实战化训练大潮之际,飞行一大队却遭遇了一场刻骨铭心的失败——空军第一届对抗空战竞赛考核中,这个旅以59:166的大比分遭到淘汰。

一支拥有胜战传统的部队如何在新时代的战场上克敌制胜?这是他们需要回答的问题。

惨败刺痛了他们的神经:“我们不是输在飞行上,而是输在对现代空战的理解上,输在‘学习’上!”

接下来的日子里,飞行一大队提出了“学习力就是战斗力”的口号,专攻精研信息战,空中飞行1小时,落地后的判读评估超过4小时;飞行员通讯录里有不少是厂家、院所、学校专家的电话,人人带着课题重新“学习”飞行。

新时代的空天战场给“强军先锋”提出新要求:不仅要拼勇气、拼技术,更要拼智慧、拼信息。

第二年的对抗空战比武竞赛,这个旅一举赢得团体第一,斩获一顶“金头盔”。此后,他们连续3届摘得对抗空战胜利桂冠。

“‘学习’的内容是不断拓展的,”飞行一大队大队长高中强说,“现在我们重点学信息化知识、搞电子战研究,突出战法训法创新,突出武器装备全功能开发。”

“强军先锋”是一种承诺

得知习主席为老部队颁授奖旗,曾在抗美援朝战场上首创百米近战歼敌的飞行员陶伟给年轻飞行员捎话:一定要不负无上荣光,发扬光荣传统,为祖国和人民再立新功。

“现在,保卫祖国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多次执行驱离外国军机任务的副参谋长姚凯说,“我们要时刻准备打仗。”

扛回那么多奖杯奖牌,飞行一大队却很少“庆功”。“空战比武只是赛场上的对抗,而飞行员的最高荣誉是赢在战场。”高中强说。

一次海上任务,他们遭遇外军战斗机,双方互不退让,距离越来越近。我飞行员沉着应对,以果敢的勇气、过硬的本领坚定捍卫了国家利益。

飞行一大队所在旅的史馆里,有一个沙盘。沙盘中插满了红蓝小旗,标记着这支部队自组建以来执行过任务的地域。

整建制跨区机动、高原实弹打靶、远海警巡、历次阅兵……他们的航迹遍布全国各地。

2020年,第七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飞行一大队官兵第七次驾驶战斗机伴飞,护送先烈回家。

“新时代人民空军是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空中尖刀。”曾执行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护航任务的旅长李凌说,现在我们已经擎起“强军先锋”的战旗,保卫祖国蓝天有我们在,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新华社沈阳7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