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情景剧生动再现当年战史,他们用特色文化创演燃旺精神火炬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浩宇 牛涛 钱晓虎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3 06:42:43

特色文化创演燃旺精神火炬

——海军陆战队某旅创新方法搞好党史学习教育

■吴浩宇 牛 涛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在掩护第11纵队医院后撤任务中,我连官兵英勇阻击了敌人40多个小时的轮番进攻……”前不久,在海军陆战队某旅“一等功臣连”俱乐部里,一场党史情景短剧上演,反映的是该连前身部队在淮海战役中的战斗事迹。

“情景剧生动再现当年战史,官兵更容易接受和理解。”该连所在营教导员王玉朝告诉记者,党史学习教育中他们注重创新形式,通过学习经典战例、演绎党史情景剧等方式,带领官兵学习党的历史、重温英雄故事,引导大家从中感悟精神力量、汲取前进动力。参与演出的上士陈磊说:“每次喊出‘我们就是战斗至最后一人,也要完成阻击任务’这句台词时,我都会心潮澎湃、热血涌动!”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旅因地制宜打造阵地文化、帐篷文化等。在实战化演练场和大项任务一线,他们开展了一系列“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特色文化创演活动,激励官兵保持高昂斗志。

“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千难万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因为将士始终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在该旅野外驻训场,一堂“党史微课”在训练间隙展开。四级军士长罗章深情讲述渡江战役中连队“尖刀班”25分钟攻克碉堡群、直插敌阵地的战斗故事,号召战友学习革命先辈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当好红色传人。

采访中,一阵激昂的打击乐吸引了记者注意。该旅宣传科科长全中宝介绍,这是他们每月都要组织的党史节目展演。此外,旅党委还为官兵搭建文化平台,以“一营一品牌、每月一台戏”的形式组建特色文化队,组织编排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史小节目。这项活动因为互动性强、形式丰富,深受官兵喜爱。

在战地剧社小分队第4次巡回演出现场,主持人韩乐阳为官兵深情讲述战争年代农民党员贺页朵保护入党宣誓书的故事。虽然没有灯光舞美,战地剧社小分队的演出却深深吸引着官兵。据了解,这个小分队已经把部队历史上很多重要事件,通过故事讲演、快板小品、诗歌朗诵等形式呈现给官兵。

在为某专项任务值班分队进行慰问演出时,战地剧社小分队编演的音乐快板《时刻准备着》受到大家欢迎。这个节目展现了海军陆战队组建以来,一茬茬陆战队员身着迷彩、手握钢枪,誓死守卫祖国海疆的战斗故事。战士蔡火灿说:“这演的就是我们自己的故事,关键时刻要敢于亮剑,绝不能有丝毫松懈!”

与党史学习教育同频共振,同练兵备战精准对接,特色文化创演有效激发了官兵的训练热情。近年来,该旅持续塑造涵养胜战基因、富有时代气息的陆战特色文化,先后圆满完成一系列重大演训任务和多样化军事任务,官兵扎根军营、建功军营、献身军营的信念更加坚定,动力更加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