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旅参谋比武,飞行员竟然夺得第一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李伟欣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7-21 08:15:09

参谋比武,飞行员一举夺冠

解放军报讯 记者刘建伟、李伟欣报道:“全旅参谋比武,飞行员竟然夺得第一名!”7月上旬,陆军某空中突击旅爆出新闻:运输直升机营飞行员宋晓宇,在全旅参谋业务比武中过关斩将,一举夺得冠军。

“这是我们深入推进空地协同训练带来的可喜变化。”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作为陆军由平面作战向立体攻防转型的重要力量,空中突击旅对陆航飞行员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飞行员既要精通飞行专业技术,还要熟悉突击步兵专业知识,做未来战场的“飞行指挥员”。

“刚开始因为不了解地面作战知识,我们还闹过乌龙。”飞行员李飞告诉记者,一次,他们在制订空地协同演练计划时,误将某山坡定为突击步兵索降地点。

“必须打通飞行员和突击步兵之间的专业鸿沟!”该旅确立“能飞善打”的目标,对飞行员进行系统化培养:安排新毕业飞行员到突击步兵连当兵锻炼,让他们从“兵之初”了解突击步兵作战知识;将飞行员纳入参谋培训计划,定期组织机关参谋、飞行员和突击步兵连干部一起进行参谋业务培训;结合年度空地协同演练,让飞行员适时担任飞行参谋、现地指挥员,在实战中锤炼飞行员的参谋技能。

系统化培养既树立了人才成长鲜明导向,更提高了飞行员群体的全面技能。如今,该旅飞行员人人掌握参谋业务知识,九成以上在飞行中担任过现地指挥员,实现了从“能飞”到“善打”的跃升。

前不久,该旅参谋业务集训结束后,现场组织参谋比武。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从手工标图到沙盘堆制,从想定作业到技能考核,飞行员宋晓宇表现出色,夺得全旅第一名。

“这样的新闻其实也在情理之中。”该旅作训科科长赵怀宝告诉记者,如今,全旅已有多名飞行员走上参谋岗位,在一次次演练中崭露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