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聚焦“国际军事比赛-2021”:沙场烽烟起 赛场战味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远、李姝睿等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8-25 06:37:04

视频制作:陈俊晖 张裕民

视频编辑:杨 帅

解放军报库尔勒8月24日电 记者周远、李姝睿报道:8月24日上午,“国际军事比赛-2021”“晴空”便携式防空导弹班组项目技能赛,在新疆库尔勒拉开战幕。来自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埃及、乌兹别克斯坦、委内瑞拉6个国家的参赛官兵展开比拼。

根据比赛规则,参赛队员在技能赛中需要驾驶装甲输送车跑完9.5公里长的赛道,依次通过车辙桥、涉水场、“8”字形路等12组障碍,期间在6个射击地段分别对隐显目标、模拟空中目标、直升机靶标等31个目标射击,综合障碍通过、射击精度和总体用时计算最终成绩。

中国参赛队陆军代表队第4位出场。随着信号旗的落下,标有中国国旗的迷彩战车冲出起点、驶上赛道。在战车快速平稳通过各类障碍,到达导弹对模拟直升机靶标射击地段后,我参赛队员快速搜索到目标并成功发射导弹,精准击中目标。

在“晴空”项目比赛中,中国参赛队陆军代表队发射导弹射击靶标。解放军报记者王 俊摄

“晴空”意译自俄语“将空袭之敌化为乌有”。该项目分为技能赛、多能赛、综合赛3个阶段进行,除俄罗斯自带装备外,其他参赛国均使用中方提供的装备。

解放军报莫斯科8月24日电 记者王卫东、通讯员王宁报道:当地时间8月23日下午,“国际军事比赛-2021”“战术射手”特种部队应用射击比赛,在梁赞空降兵高等指挥学校完成了第一阶段资格赛。在当日结束的资格赛中,中方参赛队第12位出场,共派出5名队员,综合排名位列第三。

“战术射手”特种部队应用射击比赛是国际军事比赛新增项目。在23日进行的资格赛中,要求参赛队员使用步枪和手枪,采用卧、跪、立三种姿势,对150米地幅范围内的8个半身靶和9个人型靶进行射击。

资格赛主要是检验射手基本射击能力和战术素养,重点考核射手手枪强弱手射击能力、步枪强弱肩射击能力、步手枪快速切换及步手枪卧跪立三种姿势的射击能力。比赛采用单人计时方式,比赛成绩由比赛用时和命中目标区域折算时间组成。目前,中方参赛队员顺利进入下一阶段比赛。

在“空降排”项目的定点跳伞课目比赛中,中国队队员成功踩点。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方 超摄

解放军报乌兹别克斯坦吉扎克州8月24日电 金汉波、特约记者汪学潮报道:当地时间8月23日,“国际军事比赛-2021”“军医接力”项目,在乌兹别克斯坦吉扎克州福里什山地训练场拉开战幕,由联勤保障部队为主抽组的中国参赛队,在首日进行的轻武器射击比赛5个类别中,夺得2个第一、1个第二、1个第三的好成绩。

此次轻武器射击比赛,分男女军医、男女卫生员、驾驶员5个类别,军医使用俄式马卡洛夫手枪,卫生员和驾驶员使用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在4分钟内完成10发弹精度射和1分钟内10发弹速射两个课目,以总环数评定成绩。

轻武器射击比赛期间,位于福里什山地训练场内环山地带的射击场,天气炎热,风力大、光照强,中国参赛队员沉着冷静与其他7个国家的8支参赛队展开角逐。最终,中国参赛队女子军医组队员付菲以184环的总成绩夺得第一名并打破该项赛会纪录,郭航以181环的总成绩获得第二名;驾驶员张国杰以191环,夺得步枪射击个人第一名,平该项目赛会纪录;男卫生员于福乐以184环,获步枪射击个人第三名。

本报符拉迪沃斯托克8月23日电 肖勇利、姚冠辰报道:当地时间23日下午2时许,“国际军事比赛-2021”“海上登陆”项目接力赛,在科廖尔克靶场开赛。经过6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俄罗斯、中国、伊朗3国参赛队分获前三名。

今年的“海上登陆”项目接力赛,共有中国、俄罗斯、委内瑞拉、伊朗4个国家参赛,按照22日开幕式上的抽签结果,中国与委内瑞拉参赛队分在第一组。

下午2时许,第一组的中国与委内瑞拉参赛队听令出发。中方第一车组驾驶员、下士丁伟上车后迅速启动车辆,抢到赛道前头。在行驶100多米后,双方第一车组分头按照各自路线行进。经过3个车组全力拼搏,中方参赛队以1小时37分47秒跑完接力赛全程。当地时间晚上8时许,“海上登陆”项目接力赛落下帷幕。

根据比赛计划安排,8月25日和27日,“海上登陆”项目将分别举行障碍赛和求生赛。

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计梦晨

当地时间8月24日上午,我“子午线”项目参赛队在地形测量训练中,一旁同在训练的一名老挝队队员越障时突然摔倒,腿部无法活动。我参赛队队医罗帅马上赶到现场。通过诊断,该名老挝队队员为双腿小腿抽筋,罗帅使用自带药品对其进行紧急治疗,不久老挝队队员双腿恢复正常。事后,老挝队领队带着翻译,专门来到我休息区对中方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

记者了解到,我参赛队出国以来,类似的事还有不少。“你好中国队,能不能请教一下你们的测量方法?”前几天,伊朗队大尉马卡龙在观摩中国队测绘训练后,通过翻译主动找我队进行请教。

伊朗队今年派出的队员来自伊朗国内特警部队,其中部分队员曾作为定向越野和射击运动员,参加过2019年在中国武汉举办的世界军人运动会,但均未进行过测绘专业训练。

“其他国家参赛队前来向我们取经,是对中国测绘部队训练水平的肯定,虽然在比赛中我们是竞争对手关系,但场下我们可以成为朋友,通过比赛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我队人员表示,经与伊朗队商议决定,我方利用休息时间向伊朗队队员介绍大地测量基础理论知识,伊朗队专业运动员向我方队员介绍步枪射击和按方位角行进的经验技巧。

“出国参赛,除了磨练队伍检验训练成果,通过互帮互助增进参赛国之间的友谊也必不可少。”许多队员深有感触地说。

(解放军报莫斯科8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