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节日不忘战备 军人枕戈待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轶、张利宁、王小红、胡勇华等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10-03 06:28:45

国庆节到来之际,新疆军区某合成团组织开展实战化演练,提升部队打赢能力。陈 明摄

陆军某合成旅

警报声中奔赴目标地域

解放军报讯 王轶、特约通讯员李国臣报道:夜色深沉,灯笼高挂。10月1日凌晨4时,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在陆军某合成旅营区响起。担负战备任务的某营官兵闻令而动,迅速装载物资、启动车辆……全过程行动迅速,有条不紊。很快,部队齐装满员,向目标地域进发。

“部队行动迅速高效,得益于精准要求、精细战备。”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区分作战、执勤、救灾等不同任务,将战备工作各流程进行规范,完善10余种应急预案。他们还制作下发节日战备工作手册、人员战备行动卡,精确到营、连、排、班、单兵各个层级,精准规范个人战位、携行物资、乘车定位、武器配置、装载任务、指挥关系和行动流程。

笔者在拉动现场看到,车场内,各型车辆按作战编成有序停放;库房中,通信装备器材、枪弹油料、粮秣被装等定量存储,并分类、分区、分架存放。据了解,该旅还将不定时抽点战备分队,进行全要素拉动演练,加大特情处置难度,进一步提高部队战备水平。

海军某潜艇支队

节日出海锤炼打赢硬功

解放军报讯 张利宁、特约记者茆琳报道:国庆假期第一天,某海域风高浪急。海军某潜艇支队任务艇着眼任务实际,展开战备演练,从难从严专攻精练,确保部队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战斗警报,发现不明舰艇!”霎时间,艇内警铃声、口令声此起彼伏,官兵们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迅速进入战斗状态。“报告艇长,鱼雷发射系统准备完毕!”锁定目标后,艇长孙龙波立即下达攻击指令,完成演练任务。

“结合任务实际展开演练,在我们支队已成常态。”该支队领导告诉记者,他们紧盯打赢未来战争,临机设置多元化实战背景,提升战备训练质效,锤炼部队打赢能力。

“越是节假日,越要紧绷战备弦。”孙龙波说,针对对手特点、未来战场做到练精训严,才能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空军某基地

全员全装开展拉动演练

解放军报讯 王小红、胡勇华报道:秋日戈壁,天高云淡。10月1日上午,空军某基地一场全要素实兵拉动演练拉开战幕。

上午9时许,警报骤然拉响。该基地所属航空兵某旅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飞行员钟志龙快速登机,战机呼啸升空,直扑作战空域。同一时间,数百公里外的多个地域,雷达、电抗、防空等10余支力量排兵布势,展开激烈交锋。

在基地作战指挥中心,笔者通过大屏幕看到,电子对抗、情报侦察、火力打击等10余种作战力量紧密协同。戈壁深处,某雷达分队严密组织搜索,及时发现目标,确保连续跟踪;阵地前沿,电子对抗分队瞄准对手指挥通信网络关键节点,实施电磁干扰……基地参谋部参谋胡江说:“在节日期间开展全要素实兵拉动演练,就是要树牢官兵的战备意识。”

该基地领导介绍,此次演练,他们针对战备任务实际,设置10余个特情,有效检验了部队应急作战能力。据了解,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保持高度戒备状态,确保圆满完成各项战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