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项重难点训练课目 他们竟能打出“满堂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孟令波、王宁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10-03 06:35:55

破解打仗难题 激发练兵热情

第八十集团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推战斗力提升

解放军报讯 孟令波、特约记者王宁报道:9月中旬,渤海湾畔,第80集团军某旅一场炮兵实弹射击演练正在进行。

侦察员、四级军士长古凯全神贯注盯着远处的移动靶标,迅速上报相关数据。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数枚炮弹直扑目标,打出“满堂彩”。演练结束,连长郝继亮告诉记者,移动目标射击是炮兵分队训练的重难点课目,得益于集团军下发的运动目标靶车,连队火炮射击训练成绩进步明显。

该集团军领导说,党委机关经过调研发现,有些实战化训练难题基层部队立足自身解决有难度。为此,他们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始终抓住助推备战打仗这个落点,向演训任务聚力、向转型建设聚焦,提升办实事的含“战”量。

针对官兵反映集中的备战打仗数据库建设不完善等问题,该集团军为部队建成10余个数据中心,开发辅助决策系统、分队综合信息系统等,打通作战数据运用“最后一公里”;针对某合成旅教学数据资料不够等问题,该集团军系统梳理建设包括训练法规、训练教案等在内的电子资料库,并实现异地共享;针对某旅训练场地紧缺问题,该集团军积极协调驻地政府,建成了综合训练场。

高精度报靶系统亮相某旅射击场,为兵服务医疗队深入演训一线……该集团军领导介绍,他们聚力解决备战打仗领域难题和官兵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成效,部队练兵热情持续高涨,应急应战能力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