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听党指挥 奋斗强军|第82集团军某旅四连继承发扬优良传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文桢 任天乐 田 磊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10-05 06:14:21

第82集团军某旅四连继承发扬优良传统——

常胜模范,一往无前勇争先

■王文桢 任天乐 田 磊

秋风劲吹,太行腹地,一场实兵对抗演练在第82集团军某旅演训场拉开帷幕。

“炮火急袭!”见连队进攻受阻,四连连长李腾飞迅速调整部署,带领由骨干组成的突击队穿插至“敌”后,与协同支援分队形成夹击之势,最终取得胜利。

遇到“拦路虎”,干部、骨干带头攻坚,这是连队传承“干部处处率先垂范,骨干个个奋勇争先,战士人人不甘落后”精神的具体体现。

在1947年的白马关阻击战中,连队前身部队官兵奉命守关。面对敌军飞机、大炮的轮番轰炸,官兵死守硬拼、浴血奋战,坚守7天7夜,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防线。激战中,连长魏来国毙伤敌军数十人,副连长王国田负伤不下火线,连队付出巨大牺牲取得胜利,被授予“常胜模范连”荣誉称号。

岁月流转,精神永恒。四连党支部深挖红色传统,传承胜战基因,激发强军斗志。他们邀请老兵讲红色故事,在连史馆开展“学连史、知英模、当传人”活动,在建连纪念日组织官兵重温军人誓词,开展“新时代常胜模范”标兵评选,推动胜战基因融入精神血脉。调整改革中,该旅从摩步旅转型为合成旅,四连被赋予转型试点任务。连队党支部带领官兵夜以继日钻研新专业、新战法,并结合实践编写训练教材。

干部骨干个顶个,战士人人响当当。前不久,在旅组织的单兵单装综合演练中,连队下士王伟东旧伤复发,战友劝他退出演练。他却说:“前辈为了胜利血染战旗,我这点伤算什么!”在王伟东的激励带动下,连队官兵以优秀表现赢得考评组好评。

近年来,四连官兵先后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实兵对抗演练等重大任务,连队被评为“‘四铁’先进连队”,党支部被评为“全军先进党支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