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疆军区注重发挥领导干部"三个带头"作用提升教育质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磊峰 黄宗兴 唐 帅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10-06 06:28:12

南疆军区注重发挥领导干部“三个带头”作用提升教育质效——

立奋斗标杆 催奋进力量

■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特约记者 黄宗兴 通讯员 唐 帅

在“生命禁区”听党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前些天,南疆军区一名领导与天文点边防连官兵一同踏上海拔5000多米的巡逻路。途中,这名领导进行了一次随机授课。

回忆起那次巡逻,上等兵林新伍记忆犹新:“刚开始时还有些紧张,可没想到领导一开口就让大伙瞪大了眼睛。”

“小伙子,女朋友支持你到这么远的地方来当兵吗?”“我出校门就进了营门,还没来得及谈对象嘞……”随着巡逻车里发出一阵笑声,官兵们的心情逐渐放松下来。一路上,大家敞开心扉分享自己的巡逻经历,仿佛忘却了剧烈颠簸和高原缺氧。

停车休息时,这名领导因高原反应嘴唇发紫。猛吸了几口氧气后,他开始结合自己的军旅经历畅谈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作为一名老兵,我多次前往海拔5000米以上连队巡逻执勤、检查调研,有一次还差点牺牲在高原上。挑最重的担子,去最艰苦的点位,啃最硬的骨头,这才是共产党员应有的样子……”官兵们听得入神,一次次发自内心的掌声打破了雪山的沉寂。

这堂巡逻路上的党课,极大激发了林新伍和战友们的训练热情。连队组织“高原五项”体能比武,林新伍总分排名第六,被评为“进步之星”。

“教育效果好不好,领导干部自身的表率作用尤为关键。”该军区主要领导告诉记者,部队驻地艰苦、任务艰巨,各级领导干部只有率先垂范,同官兵站在一起、“战”在一处,与官兵交真心、处真情,才能从根子上赢得情感认同。为此,在教育实践中,他们大力倡导领导干部发挥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的“三个带头”作用,靠言出必行的躬行实践来催人奋进。

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用身先士卒带动广大官兵——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结束后,南疆军区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所属师团级党委接续联动,对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学习、再思考,人人撰写心得体会、个个做好发言准备。

某师副政委郎军结合赴一线检查调研时机,将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制作成系列辅导微课,用“推门听课、进门送课”的形式为20余个连队授课,深受基层官兵好评。

召之足以率人、行之足以示人、德之足以化人,奋斗标杆催生奋进力量——

高原演训中,某合成师广泛开展关爱战士关心部属“五边五在前”活动,领导干部吃饭排后边、睡觉躺门边、帮扶在身边、提醒贴耳边、奖励让旁边,战位列在前、工作干在前、训练冲在前、危险挡在前、吃苦总在前……官兵们焕发出“宁舍一腔热血,不失一寸国土”的血性豪情。

战车在高原疾驰,一条湍急的冰河挡住去路。某团政委蒲城栋大喊一声“党员干部跟我上”,大家争先恐后,纵身跃入冰冷刺骨的河水,码袋堆垛、设置桥板,最终提前到达指定地域,圆满完成阻“敌”任务。

如今,将校军官爬山头、进帐篷、上战车、住班排早已不是新鲜事。今年年初以来,该军区机关累计派出100余名将校军官走上高原哨所,所属师团领导人人到达任务一线,每名领导干部分赴点位上专题党课。在与基层官兵面对面解读、心贴心交流中,推动政治教育直通基层、直达末端。

做自己讲的、讲自己做的,当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统一起来,就能更好地引导官兵、塑造官兵、凝聚官兵。前不久,该军区所属多支部队分赴喀喇昆仑高原腹地展开新装备实战化演训,领导干部驾首车、开头炮,自觉叫响跟我上、看我的,多种战训法得到检验,一批训练尖子、技术骨干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