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8集团军某旅“突破乌江第一连”赓续血脉勇当先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光轩 吴 洋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10-07 06:24:15

第78集团军某旅“突破乌江第一连”赓续血脉勇当先锋——

奋勇争先,转型路上闯难关

■张光轩 吴 洋

9月下旬,北疆某训练场,第78集团军某旅装步五连正在进行战斗射击考核。顷刻间,骤雨突至,现场能见度大幅下降。

风雨中,考核正常进行。只听“轰”的一声,1号车射手、连长郭祥卫率先按下击发按钮,一发炮弹呼啸而出,精准命中靶心。其他车组紧随其后,伴着震耳欲聋的“怒吼”,数发炮弹呼啸着直奔靶标。

装步五连的前身是“突破乌江第一连”。1935年1月,红三军团先遣团抵达乌江地域,为粉碎敌人在沿岸建立完备防御工事的企图,该连主动请缨担负先锋任务,奇袭茶山关渡口。在无渡船、无重火器的情况下,与敌激战一昼夜,勇夺乌江天险,确保红三军团顺利渡江。

从那时起,“五连面前无天险”的革命豪情就融入了官兵血脉。2017年,该旅由摩步旅改编为合成旅,武器装备更新换代。

“年底上级要对新装训练进行检验评估,谁敢承担先训示范任务?”面对新任务,该连主动请缨。

在一无教材、二无教员的条件下,士官支委于小果带头成立党员攻关小组,白天对照实装研训法,晚上钻研书本悟原理,不到3个月就把新装备研究透彻,探索出的训练招法在全旅推广。列装当年,该连就形成了整体作战能力。

奋勇争先的背后,是红色血脉的赓续。该连指导员杨松桥介绍,新兵下连、干部任职,第一站到的是连队荣誉室、第一首歌唱的是连歌、第一堂课学的是连史。他们还常态开展党员带头精武强能、党员带头攻坚克难等“九个带头活动”,每逢党的生日、连庆日,都会组织“学传统、铸军魂、当传人”故事会或交流会,激励官兵传承红色基因、争当红军传人。

有了新装备,还得有一套新战法,这是摆在官兵面前的又一个难题。一次实兵演习,他们还没看见对手的影子,就被一轮炮火突袭打掉近半兵力。这场失利让该连官兵清醒地认识到:随着合成营独立遂行多样化任务增多,提升班组、单兵战术作战能力迫在眉睫。为此,他们拿出当年革命先辈攻坚克难的劲头,在完成大纲规定训练内容之外,把战术指挥作为干部、战士的必修课。如今,不少官兵已具备上一级岗位能力素质,班长能干排长的活,排长能顶连长用。

薪火相传终有继,转型路上当先锋。在先辈精神激励下,该连官兵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战斗豪情,备战打仗能力不断提升。去年,他们出色完成比武、演训等任务,被北部战区陆军评为备战打仗先进单位、集团军“四铁”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