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紧盯实战需求,别让“小诀窍”变成“小聪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原庆旭 海洋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10-10 06:39:11

别让“小诀窍”变成“小聪明”

——第79集团军某旅组织比武考核的一段经历

■原庆旭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  洋

仲秋时节,第79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上,一场比武考核紧张展开。

火箭炮连战士黄锦超手握火箭弹引信,快速对准弹体扣紧,而后小臂顺势一搓,便将引信装定在弹体上。“虽然用时短、速度快,但引信装定动作不规范,考核不及格!”连长王野的判定,让黄锦超自信的笑容凝固在脸上。

原来,为提升引信装定速度,黄锦超在训练中总结出一个“小诀窍”:将引信上的螺纹对准弹体后扣紧,顺势用两小臂夹紧引信,再快速搓动到指尖,能大幅缩短引信装定时间。但这种做法,容易因小臂用力不均造成螺纹对接不实,导致引信脱落损毁。

“战场上容不得半点差池。如果因一味求快导致引信脱落损毁,即使炮手打得再准,也不过是向敌人投了一枚哑弹!”了解事情经过后,营长王刚总结道,“虽然提升装定速度很重要,但如果因为动作不规范影响装定效果,就会得不偿失。我们在日常训练中鼓励大家探索总结‘小诀窍’,但这些‘小诀窍’一定要经得起战火的检验。”

王刚的话让在场官兵意识到,“小诀窍”作为平时训练中提升效率的创新做法,必须建立在符合实战需求的基础上。只追求速度和成绩好看,而忽略了操作规范和技术要领,“小诀窍”就会变成投机取巧的“小聪明”,未来战场上注定要栽跟头。

随后,他们对照实战标准,将日常训练中总结出的各类“小诀窍”逐一“过筛子”,3类12个看似“短平快”实则经不起战场检验的做法被果断摒弃。及时整改后,他们紧贴实战要求组织训练,锤炼官兵练兵备战的真本领、硬本领,并计划再次举行小比武。

近日,一场夜间实弹射击演练打响。火箭炮连再度上阵,官兵技术娴熟、动作规范,快速完成射击准备。“四发齐射装填,3、2、1,放!”隆隆炮声中,目标区域顿时成了一片火海……

“战场是最严厉的考官。无论是训练还是考核,都要紧盯实战需求去总结思考,这样才能将官兵的聪明才智变成管用招法,制胜未来战场。”看到官兵的优异表现,王野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