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向英雄对标,他们以英模人物为练兵备战模范党员“冠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林亿涵 李佳豪 皇甫秉博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10-11 06:30:00

第七十七集团军某旅以旅队历史英模人物为练兵备战模范党员“冠名”——

“冲锋,以英雄之名”

■林亿涵 解放军报实习记者 李佳豪 特约记者 皇甫秉博

第77集团军某旅合成四营中士、党员申畅没有想到,自己竟有幸能和旅队历史上著名的战斗英雄庞国兴“齐名”。

原来,在前不久该旅组织的军事比武竞赛中,申畅不仅在多个课目中摘金夺银,还一举刷新了一项纪录。随后,经过营连推荐、官兵投票,申畅被评为“庞国兴式模范共产党员”,以褒奖他在练兵备战中取得的优异成绩。

“和庞国兴相比,我还差得远哩!”手捧荣誉证书,申畅激动地说,“不过我有信心和决心,把打仗本领练得更强、更硬,绝不辜负英雄前辈的威名。”

“除了‘庞国兴式模范共产党员’,我们营里还有‘马江水式、王凤荣式模范共产党员’。”采访中,申畅所在营教导员郭丹向记者介绍,这些以旅队历史上英模人物“冠名”的模范党员,都是各个战位上的骨干,更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知信行统一、学思用贯通的标兵。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具体要求。”谈及“冠名”之事,该旅副政委翟伟道出旅党委一班人的考量,“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向英模前辈对标,续写一流业绩。”

翟伟介绍,他们在前期调研中发现,虽然各营连党史学习教育都开展得有声有色,尝试创新了不少教学形式、组织了不少配合活动,然而由于少数单位忽略了实践转化这个关键环节,以致个别官兵出现“今天很感动、明天不行动”的情况。

有例为证。该旅大学生士兵申怡奥是连队的理论小教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无论是旅里组织的党史故事会,还是营里举办的党史演讲比赛,他都主动报名参加。前不久,他还在全旅党史知识竞赛中夺得亚军,因此被战友誉为“党史小百科”。

可令连队干部尴尬的是,一回到训练场申怡奥就像变了个人,险难课目能躲则躲,没有了在学习中的那股子韧劲。

“学习党史,不仅要看‘怎么学’,更要看‘怎么干’!”结合此事,该旅政委陈振中对记者说,学习党史如果不能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教育只会悬停在“半空中”。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该旅研究决定在扎实搞好教育授课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向英雄对标、做模范党员”实践活动。

身边的榜样,就是最好的教材。活动中,该旅系统梳理旅队历史上庞国兴、马江水、王凤荣等英模人物的英雄事迹,并将其总结提炼为“苦练本领、敢打必胜”“身先士卒、决死决胜”“有勇有谋、思战谋胜”等精神。同时,号召广大党员继承发扬前辈精神,并以这些英模前辈命名模范党员表彰奖项,分别褒奖在练兵备战、模范带头、军事创新等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党员。

“‘马江水式模范共产党员’赵彦军,立身为旗,在改训任务中一马当先,手上磨出一个又一个血泡;‘庞国兴式模范共产党员’朱亮亮,血性十足,在一次战斗体能训练中因高原反应昏厥,苏醒后顾不上休息,又冲回训练场……”申怡奥说,或许他们的事迹不如英模前辈那般轰轰烈烈,但同样是对共产党人优秀品质最好的诠释和践行。

在身边一个个模范党员的引领感召下,申怡奥对待训练的态度也悄然发生了转变。近日,该旅组织野外拉练,申怡奥不仅主动背起很重的炮座钣,还申请担任擎旗手,走在行军队伍最前面。

谈及自己的变化,申怡奥借用了前不久自己学到的一句话:“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

“冲锋,以英雄之名!”在拉练临近结束时,申怡奥虽已精疲力尽,但他仍然挥舞着连旗,高喊口号,率先向终点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