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2集团军某旅联合“电磁蓝军”砥砺陆上防空单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陆栋钰 童祖静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0-12 06:21:43

锤炼联合战场“末端合力”

第72集团军某旅联合“电磁蓝军”砥砺陆上防空单元

解放军报讯 陆栋钰、特约记者童祖静报道:“报告,目标消失,雷达受到干扰!”前不久,第72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场,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防空演练激战正酣。红方雷达号手孙永敏操纵搜索雷达紧紧“咬”住目标,忽然屏幕上一片“雪花”。

与过去不同的是,模拟电磁攻击的联合“蓝军”,由某部专业电抗力量担纲主力。面对强大对手,红方分队指挥员尝试多种手段,却未能排除干扰。走下训练场,这名指挥员感慨地说,与“强敌”过招打出多组抗干扰作战数据,这一仗虽然输了,但很有收获。

据了解,为提升防空单元抗干扰训练难度,该旅积极与某部携手开展联合背景下的对抗训练,持续构设各类复杂电磁干扰环境,在背靠背对抗中磨砺实战能力。该旅领导介绍,每次演练结束,他们都及时召集主战岗位操作人员,同“蓝军”展开联合复盘,不断优化抗干扰手段,提高训练质效。

“与专业电抗力量开展对抗训练,电磁干扰从单一到复合,从静态到动态,对手更强了,训练也更有效果。”该旅防空营营长詹钰成说,“蓝军”连续实施多次强电磁干扰,防空单元通过科学处置、及时规避,有效提高了抗干扰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