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此次演练失利引发官兵反思:指挥员,你的敌情意识强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正阳 杨田华 张 强等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10-16 06:58:08

新疆军区某团一次演练失利引发官兵反思——

指挥员,你的敌情意识强吗?

■王正阳 杨田华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 强

“指挥员隐蔽位置暴露,当场‘牺牲’。”听到演练结果通报,新疆军区某团警卫勤务连连长郑强瞬间愣在原地。

日前,该团组织一场应急防卫演练,意外“阵亡”令郑强感觉脸上火辣辣的。警卫勤务连常年担负营门防卫任务,特情处置经验丰富,曾多次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连长郑强更是官兵公认素质过硬的指挥员。

复盘检讨会上,导调组复盘了郑强“阵亡”的经过——

演练开始后,郑强组织连队官兵清点武器弹药,寻找隐蔽位置,进入警戒状态。很快,导调组下达“敌情”通报:“发现小股‘敌人’冲击我营门。”

“抓捕组做好准备,突击一组、二组进入射击点位!”郑强迅速作出部署。各小组闻令而动,战斗准备有条不紊。就在此时,为全面掌握各组行动情况,郑强起身探出掩体,向各组下达行动命令……紧接着,导调组传来通报:指挥员暴露隐蔽位置,被“敌”击中。

复盘会上,郑强深刻反思:“过去组织训练,我总是对连队官兵强调要强化敌情意识、树立实战思维,却没把自己摆进去。”

“指挥员首先是战斗员。指挥员敌情意识不强,是极其重大的战场隐患。”该团领导讲评一针见血,“这场演练的失利警示我们,对指挥员的抓训力度还不够,距离实战标准还有差距。”

该团据此举一反三,对指挥员训练中存在的脱离实战现象进行了全面梳理:战备物资检查时,针对营连主官的检查不够细致,有的单位甚至不检查;部分主官重管理轻训练,对本单位专业研练不够、重视不足;一些机关干部体能训练强度不够、基础不扎实……

找准靶标好发力。针对梳理发现的相关问题,该团组织各级指挥员进行指挥课目示范观摩,建立指挥员常态考评机制,利用阶段性考核等时机,采取逐人、逐课目过的办法,重点检验指挥员的军事素养……一项项扎实举措,倒逼各级指挥员检视自身不足,克服脱离实战的“不拘小节”“粗枝大叶”,实打实提升指挥员的军事素质和实战意识。

指挥员首先是战斗员

■薛 鹏

习主席指出,军队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胜仗,指挥是一个决定性因素。对官兵而言,指挥员就是样板和标杆,只有带头真训实练、提升打赢本领,指挥才有底气,官兵才能服气。训练场上,如果指挥员忘记自己战斗员的身份,只严兵不严己,就过不了实战检验关,就会拖部队后腿。

群雁高飞头雁领。各级指挥员必须增强既当指挥员、更当战斗员的意识,始终将自己摆进备战打仗行列,既要苦练带兵打仗本事,也要精研当兵打仗本领,时时冲在前、事事当表率,带出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住、打得赢的过硬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