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跨越时空,他们用“传承”对话雷锋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梅世雄、刘敏、姜自恬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3-04 20:47:27

跨越时空,他们用“传承”对话雷锋

梅世雄、刘敏、姜自恬

雷锋,一个闪亮的名字,一座永恒的丰碑。

新时代,雷锋精神正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指引着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北部战区陆军第79集团军某工兵旅,锐意进取、精武强能。跨越时空,他们用“传承”对话雷锋。

身在“雷锋连”,争做精武强能的训练标兵

走进“雷锋班”,进门斜对角下铺是为雷锋保留的,铺上整齐摆放着雷锋生前用过的被褥、帽子、腰带。他的上铺,住的总是班内“班龄”最小的战士。

“雷锋!”“到!”“雷锋连”每天晚点名,第一个呼点的总是雷锋,全连官兵齐声应答,这样的仪式,已坚持半个多世纪。

营区里,处处都有雷锋的痕迹。耳濡目染中,身在“雷锋连”的官兵时刻感到雷锋就在身边,始终以雷锋为榜样。

2015年,“雷锋班”第240名战士、中士衣用帅凭借在新兵连的出色表现被选入“雷锋连”。可没过多久,衣用帅突然连续高烧、满身红疹,进了医院。系统检查后,一张“铁过敏”的诊断书给他浇了一盆冷水,医生的告诫更是让他做好了告别军营的准备。

回连队后,衣用帅惊奇地发现,自己的餐具变成了塑料餐盘和竹筷子,打开内务柜,里面是一沓沓崭新的白手套。那一刻,他真切感受到了连队大家庭的温暖,雷锋的名字也在他心里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衣用帅在日记本上写下这段文字,也用行动践行与传承着雷锋精神。

在“国际军事比赛-2020”“汽车能手”项目比赛中,衣用帅驾驶着长度近20米、载重50吨的俄方重装备运输车,克服赛道不熟、装备陌生的不利条件,驶过路基只比车体宽出40厘米的限制路段,取得了重装备运输车单车赛及接力赛两项第二名的好成绩。

谁能想到,比赛前7个月,衣用帅还对比赛课目完全陌生。白天,他铆在训练场上。上百遍的练习,让他的大拇指根部关节变了形,手掌也是大血泡连着小血泡,一碰就钻心地疼。晚上,总能看到他反复观看录像、查找资料的身影。

凭借顽强的毅力和精湛的技术,衣用帅最终闪耀国际赛场。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雷锋传人立足本职岗位,用钉子的“挤”劲和“钻”劲,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争做精武强能的训练标兵。

接过雷锋枪,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2020年12月13日,牟振华从上一任“雷锋班”班长手中接过雷锋枪和“雷锋班”班旗,正式成为“雷锋班”第27任班长。

牟振华在日记中写道:“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点,作为‘雷锋班’班长,就要在新时代与时俱进学雷锋。”

有段时间,牟振华发现,身边“00后”战友存在打开书本就犯困、拿起手机就精神的情况。于是,他与“雷锋班”共建单位取得联系,目前正尝试把雷锋“被窝里打手电学习”“随身带书随时学习”等故事做成动漫画和短视频,希望通过新形式,破解理论学习的新难题。

变的是形式方法,不变的是精神传承。

成为“雷锋班”班长后,牟振华带头苦练驾驶技术,把“上车能驾驶、下车敢战斗”作为全班训练目标,带领全班战士专攻精练蝶形移位、高空交叉轨道桥等险难驾驶课目,人人掌握多种车型驾驶技术和修理技能。

工作之余,牟振华还担任多所小学的校外辅导员。他精心准备,认真设计授课环节,努力塑造鲜活的榜样形象,让雷锋故事成为滋养“幼苗”茁壮成长的精神养分。

50多年来,“雷锋班”的27任班长接力传承,带领全班战士以弘扬雷锋精神为己任,守护好这份“传家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续写雷锋故事新篇章。

退伍不褪色,雷锋精神种子“遍地开花”

“要做一颗饱满的雷锋精神种子,为家乡多做实事好事,永远无愧于‘雷锋连’。”退伍老兵王忠华说。

王忠华和雷锋是老乡,现在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湖南长沙支队队长。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被评为优秀班长、优秀共产党员等。

2020年12月退伍回乡后,王忠华拜访了雷锋生前好友、同事、同学等,进一步了解雷锋在湖南的成长轨迹。他走进学校义务宣讲雷锋精神,被多所小学聘为“校外辅导员”;带领服务队成员一起,看望战斗英雄、关爱留守儿童、资助残疾学生……

和王忠华一样,石海滨转业后,被聘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辽宁沈阳支队队长。他始终牢记作为雷锋传人的使命担当,成立“一滴水志愿服务发展中心”,为服务队规范化、合法化开展公益活动提供了平台。他们还联合地方电视台共同打造了“雷锋学校朗诵团”品牌,一次次广受好评的朗诵表演,极大鼓舞了孩子们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情。

据悉,北部战区陆军第79集团军某工兵旅自2019年开始,本着自愿的原则,遴选出优秀的退伍官兵,并以其家乡的市、县为单位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目前,由该旅退役官兵担任队长的服务队共有11支,遍布在全国多个省市,累计参加成员近400人。

一个个新时代的雷锋传人,像一颗颗赤诚的精神种子,把雷锋精神,播撒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新华社沈阳3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