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大力开展复杂环境下实战化军事训练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作者:刘志国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10-28 11:02:29

山风萧瑟,残阳漫染。12名侦察兵被拉到陌生山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奇怪的是,营区里百发百中的神枪手却在这里频频脱靶。在复盘研讨会上,大家众说纷纭,有人说是心理问题,有人说是校枪不准,一时间得不出一个准确的结论。

神枪手失灵的消息不径而走,教导队的孙政斌班长听闻后站了出来,他指出,“我支队驻地海拔在40米左右,而该山地海拔是987米,在100米的距离上射弹散布就高出3格,这样在狙击远距离目标时就很容易脱靶。”这是他们常态化开展复杂环境下军事训练的一个缩影,该支队成立以来,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围绕全域机动的使命任务,带领官兵走进“运动”着的练兵场,结合训练问题开展作战研究,从难从严锤炼打赢能力。

通信中队穿越繁华市区,一头扎进了大山深处。官兵投入任务后一切顺利,却在进行无线电建联时,发现电台信号极不稳定。原来常用信道受到山体阻挡,音质异常,指挥员沈云冰当机立断,命令更换信道、调整频率,问题才得到解决。该支队紧贴任务特点,注重加大复杂环境下的训练强度和难度,在不同地域设置特情,完善处置预案,边演练、边总结,针对不同战场环境凸显的矛盾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剖析,并进行相应的针对性训练,不断强化快速适应复杂条件的作战能力,确保平时过得硬,战时打得赢。

“一成不变的训练能过得去考核,却打不了硬仗。”防暴巡逻车大队一中队下士李双全说道。担任战场救护课目教练员以来,他不满足于在训练垫子上进行伤员搬运,带领参训官兵来到泥地、草地、丛林地,扎扎实实地来了一场现实版《血战钢锯岭》。官兵普遍反映:垫子上的训练确实要容易很多,可战场是运动的,敌情是变化的,温室里练不出能打仗的兵。长期以来,用运动的眼光看待训练成为支队官兵的共识,立足战场、加钢淬火的观念深入人心,官兵逐渐适应了先单一后复杂、先掌握后实战的训练节奏,在不同地形地貌条件下强化技能实战运用。

面对全时响应、全域机动的战略要求,该支队积极转变思路,大力开展复杂环境下实战化军事训练,进行作战问题研究,有效提升了应急应变处置能力,为下一步遂行多样化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