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精研实训锤炼战技,北京卫戍区某团新装实射赢得“开门红”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泰玮 连刘举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01 10:25:31

北京卫戍区某团精研实训锤炼战技水平——

新装实射赢得“开门红”

■张泰玮 连刘举

星夜俱寂,砺剑长空。金秋时节,北京卫戍区某团防空分队携新型装备,圆满完成实装实射检验任务。

首次使用新装备进行实弹射击能否精准命中目标?官兵面临很大挑战。

“敌”机突至,车长李跃航迅速识别判定,炮手任潇源精准操作锁定目标。听到指挥员下达射击指令后,任潇源果断击发。随着一条“火舌”划破夜空,“敌”机瞬间开了花。

“任务官兵能够冷静处置、自信应对,源于平时对新装备的精研实训。”该团领导介绍,炮手需熟练切换两种跟踪模式,全时观察4个显控界面,准确掌握8类功能操作,“人与装备磨合时间紧,大家铆在演训场,争分夺秒练操作;装备科技含量高,我们邀请相关院所和厂家技术人员到一线指导;缺少该型号装备实弹射击经验,官兵积极与已列装此型装备的兄弟单位沟通联系,获取数据支撑”。

面对重难点课目,他们一方面通过分步精练、计时比拼、创破纪录等办法练速度,大大缩短反应时间;另一方面通过设置复杂航路、突出昼夜差异等方式,有效提升多模式反复切换下的目标稳定跟踪能力。同时,他们还收集整理数据,梳理汇编了30多份组训教案、5本操作教材和1套实弹射击操作手册。

“打仗不分昼夜,练兵不畏险难。”该团官兵说,新装备训练客观上有个磨合过程,但一旦列装,就要尽最大努力加快形成战斗力。据介绍,此次训练中,他们检验了装备性能、提升了战技水平、锤炼了战斗作风,圆满完成预定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