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缘何?多次在实弹射击考核中摘得桂冠的“神炮手”竟然脱靶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辉 徐梓淇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07 07:05:20

第81集团军某旅训练考核注重强化官兵战场意识——

靶标向射手“开火”了

■刘 辉 徐梓淇

“‘神炮手’竟然脱靶了……”近日,第81集团军某旅举行实弹射击考核,从考核场传来的消息引发官兵热议。

作为公认的“神炮手”,二级上士袁玉龙多次在实弹射击考核中摘得桂冠。这次为啥脱靶了?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那一天,实弹射击考核开始后,袁玉龙乘坐的步战车一路疾驰,进入射击地域。“发现‘敌’步战车1辆。”听到报告,他立即调整火炮,并抓住时机发射炮弹,将目标“击毁”。

首发命中!按照以往考核流程,完成“炮靶”射击后出现的应该是“枪靶”。为此,他按惯例将武器调整为车载并列机枪,做好“枪靶”射击准备。孰料,预想的“枪靶”并没有出现,右前侧却再次冒出1辆步战车。倍感意外的袁玉龙快速调整火器,凭借过硬技能再次命中目标。

考核继续进行。靶标类型出现次序被打乱,靶标设置距离忽近忽远,静态靶标“动”了起来……袁玉龙发现,很多考核“惯例”被打破,意料之外的新情况接连出现。幸好,袁玉龙见多识广,凭借丰富经验将突发情况一一化解。

不过,更大的意外在后面。当他准备使用并列机枪射击某处固定靶标时,靶标却突然向他“开火”了。

“什么情况,靶标居然能‘还手’?”危急时刻,驾驶员刘东淼向右猛打方向盘规避。车体剧烈晃动,袁玉龙一时无法锁定目标。眼看要驶出射击区域了,情急之下,他只好匆忙射击。无奈,子弹脱靶了。

复盘总结会上,该旅领导剖析说,以往组织实弹射击考核,什么时间打什么靶标,都事先排好了固定顺序,甚至连射击距离都设置好了,射手只需按惯例走流程即可。如此一来,就形成了射击套路,甚至有的射手走捷径简化操作流程。到了真实战场上,对手是不会按套路出牌的,若平时训练就如此自缚手脚,战时必然会付出代价。

“平时训练瞄的是靶子,战场上对准的是敌人。敌人只会比靶子更狡猾!”反思自己的遭遇,袁玉龙感慨地说,“这次考核失利给我敲响了一记警钟。我将从中汲取教训,破除惯性思维、强化战场意识,切实练强过硬本领,争取早日打个翻身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