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67医院文职党员:卫勤演练冲在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石继忠 刘奕麟 汪学潮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1-09 07:31:12

写在前面

党的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也发出了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动员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全军的首要政治任务。本期,我们推出文职人员结合本职岗位,深学深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报道,敬请关注。

卫勤演练冲在前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67医院文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纪事

■石继忠 刘奕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67医院某应急医学救援队手术组在野战医疗方舱内开展救护训练。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摄

深秋,辽东某野外演训场上,一场复杂条件下的联合演练如火如荼进行。

“加强军史学习教育,繁荣发展强军文化,强化战斗精神培育”……演练间隙,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67医院某应急医学救援队官兵和文职人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告一段落,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随着“立即前出开设野战医疗方舱,随时做好批量‘伤员’接收准备”的命令下达,救援队迅速收拢人员、准备物资等,向预定地域进发。

到达预定地域,各组立即展开相关工作。在开设方舱过程中,担任救援队手术组护士长的文职党员郭慧慧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快!执行任务过程中,郭慧慧不慎被支撑杆重重撞倒在地。但她忍着伤痛站了起来,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前方战况激烈,近20名‘伤员’已转运至3号地域,请组织救治!”接到命令,分类组乘车前出。接近目标点位,救护人员下车后背着野战急救箱,熟练运用跃进、匍匐等战术动作,很快找到“伤员”。

伤情报告传回手术组后,郭慧慧简单处理了自己的伤情,就投身到工作中——一名“伤员”急需进行手术救治。

手术准备工作迅速完成,“伤员”也被送到方舱,郭慧慧对其进行清创,并配合医生开展手术救治。虽然是演练,但他们坚持每一个步骤都严格按照战场手术救护要求。手术持续了近2个小时,直到“伤员”转危为安后,他们才松了一口气。

阶段工作结束后,考虑到郭慧慧受伤,大家提出把她调整到任务相对较轻的岗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就是在最困难的时候,敢于把担子挑在肩上的人。”郭慧慧坚定地说,这点伤不算什么,她能坚持到底。

“10名‘伤员’将在20分钟后送达,令你组额外搭设1顶医疗帐篷。”接到指挥组命令,救援队轻伤救治组组长、文职党员沙立德迅速安排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有许多需要紧急处置的“伤员”,有人建议向上级申请抽派人员加强力量。“战场上分秒必争,必须做好最坏的打算,在难局危局险局中把本领练过硬。”沙立德这样说。

随后,沙立德安排部分队员负责救治“伤员”,其余队员搭设帐篷。帐篷搭设过程中,沙立德冲锋在前,队员们深受鼓舞。最终,大家圆满完成临时任务。“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需要每名军队人员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沙立德深有感触地告诉大家,当前最重要的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并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演练继续紧张进行,突然有人大喊:“快来人,有人晕倒了!”原来,文职党员安若宾一直穿着防护服连续实施救护,因体力不支倒在了战位上。

战友们立即将安若宾抬上担架,进行吸氧和紧急补液。安若宾清醒后,大家劝她先休息,可她稍作休整后,又重新投入到救治任务中。

救援队能够顺利完成各项卫勤保障任务,离不开每一名队员的全力以赴、努力拼搏。据了解,这支救援队中,文职人员占一半以上,是一支坚强有力的队伍。连日来,通过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更充分了,文职人员的训练激情更高涨了,保障打赢的意志更坚定了。

演练结束,再次开展学习讨论,郭慧慧动情地说,通过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奋斗强军的信念愈加坚定。作为一名文职党员,只有执行好每一次任务,完成好每一次演练,不断磨砺本领技能、锤炼战斗精神,才能确保在关键时刻上得去、救得下、治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