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1集团军某旅运用科技手段 沉浸式练兵锤炼战场制胜硬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士钰 蒋彬垚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1-13 06:23:10

第71集团军某旅

沉浸式练兵锤炼战场制胜硬功

解放军报讯 周士钰、特约通讯员蒋彬垚报道:初冬时节,第71集团军某旅模拟仿真对抗训练室内,某营官兵通过模拟系统展开作战行动训练,屏幕上实时显示的逼真场景让人仿佛置身战场。

据介绍,运用科技手段进行作战模拟训练,在该旅已成常态。

该旅领导前期调研发现,各分队在组织作战训练时面临环境构设难、火力检验难、指挥推演难等问题。为此,他们引入作战仿真训练系统,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构设沉浸式战场环境,让官兵在逼真条件下锤炼战斗本领。

他们利用该系统,自主构建多种模拟战场环境,临机导调空中侦察、火力打击、极端天气等特情;依据武器装备技战术性能、操作规程和目标属性,自主评估打击精度和毁伤效果,帮助官兵更好掌握使用手中武器。笔者在训练现场看到,某连排长杨骁威熟练操作该系统,顺利完成机降突击、信息传输、火力打击等战术行动。

模拟场景练,紧盯战场训。据了解,该旅根据部队任务实际,通过营造逼真战场环境,引导官兵从实战出发严抠细训,锤炼复杂情况下制胜硬功。前不久,他们参加上级战斗力检验评估。官兵利用系统预先组织多场要点夺控演练,最终以极小战损夺占预定任务地域,受到考评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