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旧链接>>正文

立体军交、军民融合,折射军队战斗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黄杨海2014-05-26 06:59

立体军交,畅行八闽

———福建省集聚社会力量服务部队提高打赢能力纪实

资料图:作为辅助设施,公路跑道两旁设有停车场,可作为战时的停机坪。在高速公路跑道的各个交流道下层,构筑了机堡和机库。

陆上,经过对来往车辆的紧急疏散和道路改造,公路铁路万人千车,铿锵推进;空中,数架飞机呼啸而起,战机民航穿云破雾,垂直输送;某海湾新建的滚装码头,坦克、火炮等重型装备,从陆上驶向舰船……2013年9月份以来,“使命行动-2013”等两场机动作战演习在福建境内展开,福建省打造的立体交通网络,在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中得到了全面检验。

福建省国动委主任、省长苏树林欣喜地说:“动员‘陆、海、空’,全力保‘打赢’,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战备交通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动员建设规划,各级各部门以‘急部队所急,谋打赢所需’的工作姿态履行职责,如今,福建国防交通运输已构建起立体”大动脉“,具备大规模作战立体投送能力。”

军用专线电气化

东南海防线,“战事”骤起保障急。去年7月份,一场三军联合作战跨区机动演习在福建某地发起。

“呜……”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某部官兵迅速搭乘地方“和谐号”动车组,像风一样从福州火车站奔向某训练基地,“180公里、220公里、290公里、320公里……”车厢内的电子屏幕上不断刷新着动车组的运行时速,参演的官兵激动地说:“这简直是贴地飞行!”

可谁能想到,换到几年前,同一个站台,同一支部队,同样是人装远程投送,却因军列保障不力,致使万人千车没有按时到达指定地域。

不具备高度的机动能力,夺取战场主动权谈何容易?福建地处东南一线沿海,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由于山多路难,自古就有“闽道更比蜀道难”之说。加之交通基础设施薄弱的原因,严重制约了部队战略投送能力的提升。

近年来,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发展提速,福建省大力推进“三纵六横”海峡铁路网建设,铁路运营里程达2800公里,拥有赣龙、梅坎、峰福、鹰厦、向莆等7条出省铁路通道。建成了温福、福厦、厦深等5条快速铁路,基本形成了连接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东南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快速发展的民用交通给国防动员、军交运输建设带来了契机。福建省委、政府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在道路交通建设中通盘考虑国防需求,增强国防功能,方便部队快速机动。

军令如山:去年4月,一列担负重要任务的军列开进厦门北站,要求半小时内完成所有解编、检修、供给等技术作业,开赴指定区域。而这一时间比传统的一小时作业时间整整缩短了30分钟。

军情紧急:调度大厅里,一道道作业指令通过网络飞传,一台台计算机屏幕上荧光闪烁;作业现场,车、机、工、电等各大系统采用“机车运用安全监控系统”、“分散自律调度集中系统”等一系列先进技术,确保各项指令到位。军情紧急,分秒必争,半小时后,军列准时驶出厦门北站。

近5年来,为保障大部队入闽机动“装得上”、“卸得下”,省里先后投资数百万元对重点军用专线实施电气化改造;在全省铁路线上建设了41个军用顶端站台、34个联合站台,每年平均完成30多批次部队演习、调防、轮战、海训、重装备输送和废旧弹药运输等军交保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