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国助残日|自强共助 同奔小康

来源:新华社 作者:罗争光 责任编辑:杨帆
2019-05-19 14:32:07

自强共助 同奔小康——写在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之际

新华社记者 罗争光

杜富国一个特殊军礼,感动了无数国人!

像杜富国这样身残志坚、自尊自立的感人故事,在我国8500万残疾人当中还有很多。他们生命不息拼搏不止,激励了千千万万的残疾人兄弟姐妹奋发图强,激发了无数民众参与到扶残助残事业中来,共同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进。

19日是我国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主题为“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

爱心助残 情暖神州

受全国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者事迹的感染和激励,今年全国助残日期间,各地助残活动格外火热。

在山东,爱心书法家“文化助残”笔会活动气氛热烈;在甘肃,兰州高校志愿者等来到“共同的光影梦”盲人观影公益活动现场,帮助盲人代表观影;在上海,城市业余联赛“爱在上海”残健融合运动会,吸引了公众热情参与……

很多地方还制作了公益宣传片、主题新闻节目或微视频,广泛普及残疾预防及康复工作的有关知识,组织残疾康复和预防知识宣传,开展残疾人优惠政策咨询。

一些助残活动还针对残疾人生活工作需要,开展“精准帮扶”:组织为残疾人免费义诊,组织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

家住广西河池市宜州区同德乡六桥村的残疾人梁福添告诉记者,自己是助残项目获益人。

在政府的帮助和自身努力下,梁福添加入了当地助残扶贫项目,2018年仅养蚕一项收入超过6万元,再加上种甘蔗、养鱼等,家庭年收入超过7万元。“自己挣钱养活家人,心里很踏实。”他说。

自强脱贫 奋斗有味

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区兴港镇大山车村,肢体残疾、左眼失明的利广存几年前决心回乡创业。

2016年开始,在当地政府帮扶、指导下,利广存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把养猪作为脱贫的努力方向。2017年,一批批生猪出栏,年出售60头。接着,他又种植了3亩花生、玉米等作物,收入增加了许多。

“国家政策那么好,只要勤劳肯干,像我这样的人也能脱贫致富。”利广存如今担任镇残联专职委员,带动周边残疾人一起干。

随着互联网日益普及,残疾人个体创业的热情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在网络上寻找到创业平台。

福建三明宁化县城郊乡的巫立炎,属双下肢重度二级残疾。如今,他将淘宝店打理得风生水起。

巫立炎还主动联合县残联开办残疾人电商培训班,“我培训过的很多残疾人都已创业成功。不愿意或者不具备创业条件的残疾人,可以留在我的电商平台打工。”

中国残联相关数据显示,“互联网+”的发展为促进残疾人无障碍就业环境建设、提供残疾人就业支持保障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当前仅依托淘宝网创业的残疾人就超过30万。

向上向善 就业助残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

在河北秦皇岛,有一家钢铁企业,自创办以来就与残疾人结缘。“我们企业从成立第一天起,就对残疾人敞开大门,因为我觉得应该帮助这些兄弟姐妹。”该公司董事长王占宏说。

2002年至今,这家企业共吸纳安置约380名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属就业,并设立了多项爱心助残活动,帮助残疾人培训技能、加快康复、教育子女。

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是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根本途径。近年来,我国不断完善残疾人就业扶持和就业促进政策措施,加强和改进残疾人就业服务,努力为残疾人就业创造条件、消除障碍。与此同时,残疾人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形成残疾人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自主就业创业、辅助性就业等多种就业形态。

2018年,我国城乡持证残疾人新增就业36.7万人,城乡新增培训残疾人49.4万人。同时,2018年我国贫困残疾人减少100多万,58.8万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残疾人通过实用技术培训掌握了1门以上的劳动技能。

中国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残疾人就业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和有关方面一道准确掌握不同残疾类别、不同残疾程度残疾人的底数和需求,切实加强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多渠道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让广大残疾人和全国人民一起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