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正文

访谈:“常规导弹第一旅”政委马福升的成长之路

来源:央广网作者:孙利 樊博责任编辑:宋开国2014-06-06 11:26

笔者:您所在的第二炮兵某部自组建以来,一直担负着“当主力、打头阵”的神圣使命,做到了百发百中,被誉为“常规导弹第一旅”,也是名符其实的一等功旅。作为政治主官,您是怎么样带领官兵投身强军目标实践的?

马政委:二炮部队是我们国家的核心军事力量、战略支撑和重要基石,被誉为“大国神剑”。在战斗力建设过程中注重发挥政治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和直接作战功能是我们坚持的一贯做法。近年来,我们旅战斗力建设稳步提升,去年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任务,这些成绩取得和我们政治工作密不可分。一是狠抓思想政治教育,确保官兵政治合格,做到我听党的话,弹听我的话。二是围绕激励官兵投身强军实践开展了一系列的比武竞赛活动,保持了非常高昂练兵热情。三是突出作风培养,开展了一些以精、气、神对抗为主要内容的训练,通过扛圆木、刺杀操等活动砥砺了官兵的一种豪气、一种杀气,培养军人的血性,培养革命军人大无畏的革命气质。

“三个绝对”擎起大国神剑,确保了导弹百分之百命中目标。组建以来,多次执行军事任务,弹无虚发,均精准地命中目标,成为二炮历史上首个“百发百中旅”。在实现强军目标的征途中,培养一支让党放心的、能打胜仗的导弹劲旅,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必须以“三个绝对”来统领部队,武装官兵。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时刻准备着,誓做打赢的尖刀,誓做上膛的子弹,誓做制敌的先锋,随时完成打胜仗任务。

笔者:干部部门的同志介绍,您的任职经历十分丰富,您是如何将所学知识和技能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从而推动所在部队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马政委:应该说,通过在西安政治学院的系统学习,给我的启发是很多的。一是学院始终坚持办学治校正确政治方向启示我,必须加强对部队官兵的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这是管根本的东西,必须下大气力、狠功夫抓好。要教育官兵毫不动摇地听党话,跟党走,向强军梦、强军梦聚焦。二是学院突出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启示我,必须时刻抓紧用党的创新理论占领青年官兵的思想阵地。我记的学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办学思想是为党的意识形态服务。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复杂,如果不警惕防范就会出大问题,政工领导要时时刻刻做工作,经年累月抓落实。这几年,自己也紧紧围绕培养我党我军坚定的举旗人、可靠的接班人和出色的圆梦人这一目标,积极探索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些方法路子,收到了一些成效。结合单位的实际,我们倡导了开展弘扬“三爱”精神深山励志教育,使广大官兵能够扎根山沟、默默奉献。借鉴井冈山和延安的一些红色景区的做法,在营区设计建设了红色励志园。借鉴咱们学院研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研究系统的思路,也组织人员研发了具有我们二炮特色的练用“四功”信息化辅助决策系统,这一系统得到了二炮主要首长充分肯定。由于这套系统运用非常好,我们单位在基地和二炮练用“四功”的比武上也屡次夺得冠军。另外,我们在干部工作上还探索了推开“有错无为”问责考核机制,使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创业干事的积极性。

近几年,我们单位建设年年有进步,上台阶。2010年,被树为全党全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十个先进典型之一。2012年,旅党委被评为全军创先争优活动先进旅团级单位党委,被表彰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中央各大新闻媒体进行了集中宣传。部队还涌现出被中华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的女子导弹发射连和全军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乐焰辉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2013年,军委许其亮副主席视察旅时称赞我们是一支很过硬的部队,有过硬的作风、过硬的战斗力,最关键的是有一支很过硬的队伍。同年,习主席签署通令给旅记集体一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