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特殊战位>>正文

第二炮兵基层营连先进面逾九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姬建春 金鑫责任编辑:吴昊2014-12-27 03:26

第二炮兵聚焦强军目标大力实施帮建旅团工作

基层营连先进面逾九成

本报讯 姬建春、特约记者金鑫报道:一项项暖心工程有力实施,一个个深层矛盾得到破解……隆冬时节,记者踏访大江南北座座导弹军营看到,第二炮兵近年持续开展帮建旅团工作,部队整体建设水平大幅跃升。5年来,有百余个旅团级单位受到全军、第二炮兵奖励表彰,基层营连先进面达90%以上。

从2010年起,第二炮兵连续两轮制订实施《第二炮兵帮建旅团工作三年规划》。在帮建对象上,注重统筹帮建主战与保障、新建换型与老型号部队、先进典型与基础薄弱等不同类型单位,每年帮一批、三年帮一遍。在帮建内容上,重点增强旅团造血功能、提升自主抓建能力,帮助旅团逐项突破制约建设发展的瓶颈和难题。在帮建标准上,深入落实强军目标要求,听党指挥突出提升忠诚度,能打胜仗突出推进实战化,作风优良突出强化执行力,并细化构建起6类70多项建设指标体系,确保部队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为推进规划落实,第二炮兵党委领导带队,从帮建旅团帮什么、怎么帮,不同类型单位建什么、怎么建等方面作出示范。军师级党委机关结合实际制订本级帮建计划,固强、补弱、帮差,督导旅团整改提高。旅团党委机关普遍建立挂钩帮带营连机制,实现帮建工作上下贯通、全面覆盖。

从白山黑水到南国密林,从高原戈壁到东南沿海,一批批将校军官沉到一线,狠抓集中蹲点帮建、持续跟踪帮建、考核验收帮建,帮助旅团提升工作标准、规划发展路径、解决实际困难。大漠戈壁,刚组织完发射演练的某旅旅长李继良告诉记者,前不久,得知旅阵地工程建设遇到难题,帮建工作组依据实战需求向上级反映,加快了该旅阵地配套建设步伐,缩短了某型武器战斗力生成周期。

随着帮建工作持续深度开展,旅团一线指挥部决策力、创新力、执行力显著增强。如今,部队练用“知情功、说理功、疏导功、解难功”等20余项经验做法全面推开,基层无力解决的6000多个帮建项目得到及时解决,汇聚起官兵投身强军兴军实践的正能量,涌现出“常规导弹第一旅”“军事训练模范营”“国防施工先锋连”等一批先进典型。

(《解放军报》2014年12月27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