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特殊战位>>正文

第二炮兵某旅夜战场砥砺卫勤“救护功”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任 原  徐昌磊责任编辑:杨红2015-01-06 09:12

深冬夜晚,月色皎洁。突然,一声急促的哨音划破了高原夜空的宁静,正执行实弹发射演训任务的第二炮兵某旅卫勤分队迅速集结。

命令已经下达。月光掩映下,一辆辆野战急救车闭灯驶入茫茫夜色。

5分31秒,急救车抵达遇袭阵地,医疗组、担架组、警戒组迅速展开战场救护和拉网式伤员搜寻。

7分03秒,4名伤员被全部寻得,医疗组为伤员清理创面、包扎伤口,警戒人员分散至救护点四周严防敌特二次袭扰。

15分28秒,急救任务告捷。两名轻伤员得到妥善救护后重返战斗岗位,两名重伤员由担架组收拢至野战急救车,后运回野战救护所接受进一步治疗。

月下,卫勤分队的另一小组正在进行夜间微光穿刺练习。光源屏蔽,结对组训,消毒、取针、排气、穿刺,官兵们动作娴熟、一气呵成。

此时,急促的哨音再次吹响,训练难度再升级:参训人员分组转移至野战急救车,车辆行驶中的动态环境下急救训练迅即展开。动态静脉穿刺、心肺复苏、心脏除颤,一个个医疗救治科目渐次下达,卫勤官兵们3人一组配合默契,在狭小的车厢中利用急救设备实施“战场救护”,“伤员”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有效治疗。

该旅后勤部常磊部长告诉笔者,为提高野外夜战条件下卫勤保障能力,部队经常把卫勤保障分队拉到野外开展夜战演练,精心设置各种“敌情”,反复进行快速集结、救护所展开与撤收、行进中救治、后送医疗等课目的保障训练,提高卫勤分队战时救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