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军营红娘”:让幸福从网上“下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郭振建  吴天喜责任编辑:杨红
2015-10-15 02:12

    网上结缘的一对新人步入婚姻殿堂。吕国兴摄

网络思维,打开“军恋”一扇亮窗

把基层官兵难题时刻记在心上,第二炮兵首长深谋远虑,在去年初的党委全会上倡导依托局域网开展“军营红娘”婚恋活动。

伫立万峰之巅,才能鸟瞰万物风景。第二炮兵政治机关和部队各级组织人员深入调研论证,研究可行路子,相关部门合心聚力,对领导机制、信息来源、征婚流程、运行管理等方面进行细化明确。第二炮兵局域网管理部门组织人员昼夜攻关,开发“军营红娘”软件,创新方式方法、研究运行规则、制定活动规范。很快,从顶层设计到具体组织,从软件系统到子栏目开设,他们拿出了详细方案。

2014年8月1日这一天,“军营红娘”上线运行,设计精美、形式新颖的专题网页呈现在广大官兵面前,成为送给大山深处火箭兵的一份特殊礼物。

平台搭起来了,官兵心中“怎样才能把好事办好”的问号还没有拉直:地方女青年信息从何而来?真实性、隐私性如何确保?安全保密、婚恋道德规范等棘手问题怎样解决?他们列出“问题清单”,逐一想方设法破解:协调驻地共青团、妇联牵头组织,动员地方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积极做好宣传鼓动、人员遴选、信息收集等工作,并通过邀请地方女青年集中参观军营“直线加方块”、开展“我爱子弟兵”主题演讲等活动,不断增强地方女青年对军人职业的认同感和当军属的自豪感。短短几个月,就有千余名来自驻地学校、医院、银行等单位优秀女青年主动报名参加。

地方女青年上不了军营网络,看不到官兵信息,怎么办?第二炮兵局域网管理室主任毛勋正告诉记者: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们采取自愿报名、营连审查、机关鉴定的方式报名注册,再把单身官兵的姓名、年龄、生活照等基本信息脱密后制成光盘,通过地方组织发放到通过审核的女青年手中。

他们从各级政治机关计生工作人员、宣传干部中选拔“小红娘”,负责牵线搭桥、提供婚恋建议。“小红娘”的职责之一就是及时答复官兵来信,定期反馈婚恋意向,回访交往进展情况,热忱助力搭好鹊桥。

点开“军营红娘”主页,里面男女青年的姓名、职业、年龄等基本信息一览无遗。可要想获得对方更为详细的信息,必须通过“小红娘”这一关。某旅“小红娘”李晓娜说,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敏感信息都由她妥善保存。李晓娜介绍,录入信息的地方女青年,要经过推荐单位初审、牵头单位复审和保卫部门终审3道关口。某导弹旅政治部主任康长意解释说:“信息审查严一些,可以提高爱情的纯洁性,也有利于安全管理和保密工作。”

记者了解到,他们还把局域网和互联网进行物理隔绝,采取信息过滤、多维巡查、远程控制等手段,堵住了安全保密的豁口。经过多方努力,“军营红娘”在第二炮兵部队开展得红红火火,官兵不出营门也能与异性“见面”,轻击鼠标就能纵览芬芳,越来越多的单身官兵登录网页,开启了“爱情总动员”之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