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军营红娘”:让幸福从网上“下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郭振建  吴天喜责任编辑:杨红
2015-10-15 02:12

搭桥牵手,众里寻她千回百转

针对官兵和地方女青年接触时间短、了解机会少的实际,第二炮兵不少部队广泛通过举办“相约驻地·爱在军营”军地联谊会,组织参加军地共建活动,尽量为双方接触创造机会,营造“心动”氛围,架起牵手恋爱的桥梁。

这样的相亲活动温馨浪漫。去年9月中旬,第二炮兵某部举办的一次“非诚勿扰·优秀军人等你来”活动,引得驻地80多名女青年亲临现场。活动设置了“才艺展示”“缘分速配”“模拟家庭”等环节,在亲身参与中,每个人的性格、才华、价值观都得到了充分彰显,男女青年在这种轻松欢悦的氛围中倾吐心声交流碰撞。活动结束,就有不少男女青年擦出了爱的火花。

牵手成功后,一些旅团便会赠送一份厚重的“爱情礼包”:制作一张恋爱纪念光盘,赠送一份精美礼品……这不但深受官兵欢迎,也让不少地方女青年看在眼里甜在心头。

与此同时,各部队采取镜像拷贝、网页链接等方式,共享“军营红娘”栏目地方女青年信息,逐步拓宽官兵择偶范围,一些军属也受聘为“编外红娘”。

“千里姻缘一网牵,‘军营红娘’给了我们幸福人生。”“军营把爱给了我们,我们要用青春智慧回报军营”……一条条网上留言,见证了一段段美好姻缘,也见证了官兵对爱情和事业的追求。

今年国庆前夕的一场集体婚礼让人动容:塞外某古战场,风云交错黄沙漫卷,鲜花点缀婚纱飘逸,数百名官兵围成心形图案,手持自制的祝福卡片,向现场的30对新人送上最真挚的祝福。因为任务数推婚期并没有降低幸福指数,新娘们一个个依偎在心上人身旁,在娇艳玫瑰上洒下喜悦的泪水。

她们留下坚定誓言:此生既为军嫂,终生厮守绿色,助力强军梦想!

 

为“军营红娘”点赞

■冯 毅

从诞生到现在,婚恋网站已经走过了10多个年头。但“网络红娘”走进绿色军营,这还算是新鲜尝试。

毋庸讳言,部分基层大龄官兵存在择偶难的现象,是一个现实问题。军人职业的特殊性以及部队严格的管理制度,使得大龄青年官兵与地方女青年之间存在着交往障碍。一些单位采取开展军地联谊、军营开放日等方式为青年官兵牵线搭桥,但对于很多驻扎在荒漠戈壁、深山密林的部队来说,解决大龄青年官兵的婚恋问题显得尤为困难。

第二炮兵部队借鉴互联网模式,依托军营网络开设“军营红娘”栏目,为解决婚恋难题开辟了新的途径,受到广大官兵普遍欢迎,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之所以如此,关键在于这一举措适应信息网络的时代特点,顺应青年官兵上网用网多的实际情况,并契合青年官兵的所需所想,把好事、实事办到了官兵的心坎上。

条条网线成了官兵收获爱情的“甜蜜线”“喜悦线”“感情线”,以往只有休假才能相亲的状况被不出营门、轻点鼠标挑选意中人所代替,官兵同地方女青年网上结缘,网下相恋,成就了一段段美好姻缘。“军营红娘”为大龄未婚青年官兵带来了幸福,为军营里的爱情注入了时代的缤纷与精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