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更有“硝烟味”

——第二炮兵某旅扎实开展野外驻训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宋海军 奉雷 余俊成责任编辑:杨红
2015-12-28 02:02

深山无语,实战环境励兵志;长箭不言,雷霆气势撼人心。连日来,第二炮兵某旅充分发挥野外驻训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对官兵的铸魂引领作用,将近似实战环境作为激励部队士气、鼓舞官兵斗志的冲锋号角,让具有“硝烟味”的教育更富感染力,持续锤炼官兵闻战则喜、逢敌亮剑的血性胆气。

1

边陲高原,寒风凛冽。隆冬时节,该旅千人百车经过千里跋涉,从滨海平原抵达某高原腹地。

“‘敌’卫星临空,立即就地伪装。”久候多时的导调组没有给远道而来的官兵丝毫歇息机会。利用植被掩护、装备熄火降温、覆盖伪装网、实施电磁静默……一套“组合拳”化险为夷,车队向着预定阵地疾驶。

然而,参演政工组人员发现,面对陌生恶劣环境、接连不断特情,少数官兵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焦虑,导致行动迟缓。

战场处处是课堂。抵达阵地后,一场“实战化训练中,军人样子是什么”大讨论随即在导弹发射架下展开。“训练就要有真枪真刀的厮杀,付出真代价才能收获真本事。”说起自己在途中进行生化沾染防护时,由于仓促间没戴紧防护面具,吸入部分带毒烟雾,当场出现眩晕乏力症状,被督导组“红牌”罚下,上士徐晓波满是自责。

随后的讨论中,官兵们结合自身经历谈体会悟心得找不足,枕戈待旦的意识明显增强。

2

“三天不上网,心里憋得慌;两周不休息,马上心痒痒。”这原是该旅不少95后战士给战友的印象。然而,在这次野外驻训中,他们的表现却让人眼前一亮。

列兵张建军平时稍受点累就想着给家人打电话诉苦,但在这次演练中,当左手被划开一道3厘米长的口子时,他硬是坚持完成所有操作,直到演练结束才到野战卫生所接受治疗。张建军坦言,身边典型是示范引领最好的“教官”。

利用演训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是该旅政治工作的亮点之一。他们结合演习进程和任务内容梳理典型材料,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岗位分门别类整理成教育提纲或故事手册,以此作为随机教育教材激励官兵。

与此同时,该旅一方面通过建起野战网吧、开通亲情热线、设立心理咨询室等,积极创造舒适舒心的野外生活条件,缓解官兵心理、身体压力;另一方面,着力打造“孤岛”“绝地”等恶劣环境,让官兵切实增强自我教育和抗压生存能力。

3

“重温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让我认识到,只有精武强能、苦练本领,才能无愧于革命先烈的牺牲奉献!”12月18日,该旅在演练间隙组织官兵赴驻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战斗遗址、聆听英雄故事、重温入伍誓词,列兵侯亚洲在参加完以上活动后的讨论发言,引起战友的共鸣。

台上说得神情激昂,台下听得热血沸腾。历次任务中,该旅充分挖掘仪式教育特殊情境感染、精神引领感召功能,积极为驻训教育课堂“扩容”,通过编写《野外驻训仪式教育规范》,整理确定了誓师动员、装备出征、任务授旗、重温入党誓词、瞻仰伟人故居、祭扫烈士陵园等16种具有教育和激励作用的仪式项目,并从组织的时机、人员、内容、程序、场地设置等方面进行规范。

阵地上,导弹发射架巍然耸立,鲜艳的党旗熠熠生辉。12月21日,3名火线入党的战士在战友们见证下进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在导弹战车前宣誓入党!”宣誓现场,列兵张锦卫羡慕不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