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紧贴战场需求培养“全能号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宋开国  段义责任编辑:杨红
2016-02-27 02:45

火箭军某旅紧贴战场需求培养“全能号手”

练精本专业 熟悉多号位

本报讯 宋开国、段义报道:南国初春,火箭军某旅全要素红蓝实兵对抗演练激战正酣,“全能号手”康江涛先后替补3套发射单元5个号位,应对自如。这是该旅着眼实战需求培养一专多能人才的一个缩影。

“全能号手”的产生,是实战化训练不断深化催生的结果。前年,该旅与兄弟单位进行对抗演练时,一名发射架号手因病缺席险些导致演练失败的经历,引起旅党委一班人深思:未来战场异常残酷,遭袭受损不可避免,迫切需要培养一批一专多能的操作号手,提高发射单元的抗毁和重组能力。

该旅经过反复论证,在探索减员操作的同时,着力加强发射号手一专多能训练,遴选培养优秀号手向“全能号手”发展。为加强制度保障,他们相继出台《“全能号手”培养实施细则》《“全能号手”评定及考核细则》,明确规定:义务兵阶段主要学习定岗专业;选改下士后开始拓展学习相近专业,中士必须掌握2到3个专业;上士以上向“全能号手”发展,熟练掌握全部专业后,遴选优秀号手拓展学习指挥专业,向士官指挥长发展。同时出台“硬杠杠”:选改发射专业高级士官,必须是“全能号手”或者士官指挥长。

去年5月,经过推荐选拔、集中培训、考核认证,该旅首批40余名“全能号手”走马上任。他们不仅在日常训练中担任专业教练员、操作把关员,更在各项演训发射任务中挑大梁,成为战斗力提升的新生力量。前不久,在与某基地“专业蓝军”进行实兵对抗演练时,面对蓝军设下的种种险局,该旅官兵沉着冷静、果断处置,导弹发射成功率高达90%以上,“全能号手”的实战能力在对抗演练中得到检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